青藏铁路确保垃圾沿路零排放

时间:2016-06-2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陆娅楠 韩俊杰

  原标题:青藏铁路客运量首破千万 确保垃圾沿路零排放

  3月,青藏高原传来喜讯。2011年,青藏铁路运输总量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其中旅客运送量首次破千万,由2006年开通时的640多万人增长到1060万人,货运量由2400多万吨增长到5164.3万吨,年增长率分别高达10.3%、15.7%。客运量和货运量的高速增长,给西藏到底带来了啥变化?

  投资环境得到改变

  一箱啤酒的运输成本下降了2块钱

  作为运输大动脉,青藏铁路打通了高原运输瓶颈,从根本上改变了青藏两省区的投资环境,促进了青海钾肥厂、格尔木炼油厂等一大批大中型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铁路运价低,速度快,一吨货物每公里的运价只有0.12元,比汽车的运价低0.27元。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志强告诉记者,青藏铁路开通后,一箱啤酒的运输成本由4块钱下降到了2块钱,公司生产的拉萨青稞啤酒也借此成功进入了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市场,现在啤酒的年产量达到了20万吨左右,其中20%以上通过铁路运输销往了内地市场。

  铁路运能大,有保障,通过建立12个战略装车点,优化卸车组织,2011年青藏线整列直达装车比重占到全公司装车的60%以上,日均装车提高至1577辆,使运能运力实现大幅度增长,更好地保障了国家战略资源的运输。2006年以来,青海盐湖集团共销售钾肥1500万吨,年增幅达30%,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段盛青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与青藏铁路唇齿相依,共同发展,是一家子。”

  特色产品源源不断向外输出

  旅游人数是铁路开通前的七倍

  每年的4月开始,西藏就迎来了旅游旺季,央金卓嘎的工作也变得格外忙碌。作为西藏旅游总公司的一名导游,1992就参加工作的央金卓嘎明显感觉到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旅游的日益火爆。“青藏铁路开通后,内地游客每年都在增加。”她告诉记者,每到这个时候,为游客购买火车票成了最让她“头疼”的事,旺季时出藏的火车票一票难求。

  青藏铁路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使高原游成为西部旅游的新热点,并带动了餐饮、住宿、休闲、零售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近6年来,青藏铁路公司累计运送旅客4900多万人,运送货物2亿多吨,为藏区牧民搭起了一座致富的金桥。2011年西藏旅游接待达860多万人,是2005年的7倍。

  同旅游业一样,西藏的藏医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也大大受益于青藏铁路的开通,大批独具特色的高原产品借助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向外输出。

  确保垃圾污物沿路“零排放”

  15个站点层层处理排放污水

  铁路通车了,高原独特而脆弱的环境不能被破坏,对“中华水塔”三江源的保护就更是重中之重。青藏铁路公司在经过三江源的格尔木至拉萨段设置了15个污水处理设备站点,重点对拉萨、那曲、安多、沱沱河等站区的污水排放进行层层处理。日常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杀菌、消毒、净化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而且处理后的污泥都可用作植物的肥料。

  监测数据显示,长江源头沱沱河污水处理站的排放标准均达到生活水源水质二级标准。青藏列车全部采用全封闭的25T新型客车车体,列车上产生的生活垃圾、污水、污物由集便器收集后,再由西宁、格尔木、拉萨站的流动吸污车和垃圾清运车清运至当地的市政垃圾处理场,确保了沿路“零排放”。

  据悉,目前拉萨至林芝、格尔木至成都、西宁至成都铁路正在争取纳入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敦煌至格尔木铁路,水土保持、土地预审、环评方案及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已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青海省的正式批复。青藏铁路公司表示,今后几年,随着以上铁路重点项目的建设完工,高原运输瓶颈将进一步打通。届时,青藏高原将一改“尽头、低速、内燃牵引”的局面,发展成为“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西部铁路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