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铁:一条致富路幸福路生态路

时间:2016-06-21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王莉

  列车在青藏高原上飞驰。车窗外,蓝天白云下,莽莽雪山、清清湖水、点点牛羊。车窗内,来自全国、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不舍错过世界屋脊上最美的风景。

  2006年7月1日通车的青藏铁路横穿藏羚羊的“天然乐园”——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平均海拔4500多米,是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被誉为“野生动物最后的天堂”。

  多年在青藏铁路沿线行车的司机李金贵说,每年6月至8月,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道梁至楚玛尔河一带,他都会看到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带着新生幼崽,悠闲欢快地从这里经过。

  据介绍,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藏羚羊数量由2006年的近5万只增加到目前的6万只左右。

  据统计,仅2011年,青藏公司完成旅客发送量65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9%;货物发送量3800多万吨,同比增长8%。统计数据显示,青藏铁路全线运营以来的2006年至2010年间,自治区GDP由342亿元增长到500多亿元,年增长均在10%以上。青藏铁路在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心目中已然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