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女子“美容师”

时间:2014-10-2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诗平、曹婷、范世辉

  原题:天路女子“美容师”

  “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经常雨雪交加、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在普通人眼里,天路上养路护路的活应该是男人干的。然而,在青藏公路上,活跃着众多女子养护工,她们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比男人逊色。记者近日在青藏公路沿线采访,见识了这些天路女子“美容师”。

  “我们要和男人比一比”

  “男工能干的,我们也能,而且比他们干得好。”37岁的红英不服输地笑着说,“他们力气大,所以干活快,比如堆修路的料,但我们晚下班多干一两个小时,最后也能赶上。”

  红英是西藏公路分局雁石坪公路段八工区的养路工,八工区是一个以女子为主的工区。

  “1996年,她们提出组建女子工区,要和男工搞比赛,让男工看看她们的本事。”雁石坪公路段副段长才仁说,“当时她们什么都和男人比。记得工区刚成立时,配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本来驾驶员都是男人,但她们非要和男工一起学驾驶,自己驾驶拖拉机。”

  “我们有信心赶超他们,虽然力气没他们大,但我们不服输、能坚持,这已经是作为一种精神延续下来了。”51岁的西卓玛说,她生在道班、长在路边,从小热爱养路工作,本来去年就可以退休,但还想接着干。

  西卓玛是才仁的妻子,在公路段上,他们是有名的“夫妻搭档”。谈到在八工区工作的妻子,才仁笑了笑,有无奈、也有钦佩:“她们忙起来经常加班加点,那劲头真是没法比。”

  八工区养护的路段均是高寒高海拔地区,女工们的精神气儿,让她们养护的天路也不缺“精神”:路边的坑洼被第一时间补平、路肩始终宽于要求的1.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