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高原上 青藏铁路正悄然敲开那扇“北大门”

时间:2016-06-21 | 来源:搜狐 | 作者:

  内容提要:安多县所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在青藏铁路通车前,大多数物资只能通过公路、航空方式先运抵格尔木、拉萨后再转汽车输送到安多县。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铁路带来的庞大人流、物流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安多信息闭塞、物资短缺的情况。... 

  安多县所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在青藏铁路通车前,大多数物资只能通过公路、航空方式先运抵格尔木、拉萨后再转汽车输送到安多县。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铁路带来的庞大人流、物流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安多信息闭塞、物资短缺的情况。

  据安多县火车站站长牛红兵介绍,该站为青藏铁路进入西藏的第一大客货两用车站,有25列旅客列车经过此站,其中4列停靠此站。从2006年至2015年,安多站累计运送旅客35万余人次,运送货物8000多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1万余人次、600吨增长到2015年的3.5万余人次、800吨。

  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曾经不清楚铁路会带来什么的人们也逐年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变化太大了!那时从安多县坐汽车到拉萨要用12个小时,又耗时又辛苦,现在坐火车到拉萨只需6个小时。”家住安多县铁路养护段的80岁老阿妈甘珍感慨地说,她这次在女儿次珍的陪同下刚从拉萨朝佛结束坐火车回到安多县。

  次仁罗布是来自西藏安多县多玛乡的牧民,2011年时他已经连续5年坐火车到西宁打工,在打工过程中,学会了简单的普通话。据次仁罗布说,他坐火车到外地打工,一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

  青藏铁路改变当地人生活的同时,也给安多县旅游业带来了变化。如今花上180元人民币、用上大约17个小时的时间,人们便可以从西宁乘坐硬座前往安多县,去看看熟悉的大街小巷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空气中弥漫着的酥油味,聆听令人安心的诵经声。

  铁路带来的庞大人流、物流、信息流冲击着当地原本的旅游环境。让安多县原本较为匮乏的物资与商品供应很快和内地同步了,生活舒适便捷很多,游客的成倍增长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利润。

  据2015年6月的统计显示,青藏铁路安多站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安多接待游客量5万人次,年均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4500万元,年均增长13.4%。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到我们安多的游客人数猛增,比过去翻了好几番。”安多县强玛生态园藏族老板才旺扎西在接受新媒体采访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