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2年 > 十年辉煌 和谐共享 > 十年巡礼 > 民生保障

实施全民体检让百姓僧尼更安心

来源:西藏新闻网 | 作者:

  寺庙僧尼体检现场(拉萨市卫生局供图)

  今年以来,拉萨市提出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为45岁以上全市农牧民、城镇居民包括僧尼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给百姓僧尼的健康提供了良好保障。

  “你血压有点高,平常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同时还需要服用一定的降压药。”听着医生的嘱咐,拉萨柳梧新村村民扎西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从医生手中接过免费发放的降压药后,扎西发自内心地说:“农忙季节没时间进城看病,没想到城里的医生来到了我们身边,还免费发了药,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惦念!”

  由西藏武警总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和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业务精英共同组成的体检专家组,足迹遍布拉萨市七县一区。他们对每一个前来体检和看病的藏族群众都做到细心诊断、对症下药,并反复交待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截至目前,拉萨市为“45岁以上城镇居民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工作”,已完成59806人的体检,体检率为94.08%。

  

  2012年5月7日上午9点,拉萨市人民医院四楼的体检中心,已有上百名僧尼正在等候体检。与以往不同,每一位僧尼手中都拿着一份《健康体检簿》。

  据拉萨市人民医院医务室主任旦增欧珠介绍,为僧尼体检的内容有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耳鼻喉科等,包括血压、心率、视力、胸透、肝功能等多个项目,能够全面反映僧尼的健康状况。


  哲蚌寺僧人阿旺东觉今年56岁。他说,近年来僧人们享受到的医疗服务越来越好。以前由于条件有限,没有形成定期体检的制度。今后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可及时发现病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这对于僧人们的身体健康帮助很大。

  据了解,通过广大医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拉萨市两个星期就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体检率达到97%。对于因客观原因未能参加体检的剩余僧尼,拉萨市下一步还将进行补检,确保僧尼体检率达到100%。

  西藏特殊的自然条件让许多儿童患上先心病的几率倍增。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爱儿童健康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为0-6岁儿童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工作是拉萨市委、市政府2012年确立的12项民生项目之一。

  拉萨市卫生局局长扎西德吉介绍,从今年3月25日起,拉萨市卫生局就组织力量对辖区内0-6岁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并成立专家团队,确立体检项目6个,涉及营养状况、先心病、肝肺功能、骨骼发育等多个内容。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藏实施了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在编僧尼健康体检和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等一系列重大惠民工程,按计划,近280万人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免费体检。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百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