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编信箱
首页 > 专题荟萃 > 2012年 > 十年辉煌 和谐共享 > 代表风采

“她是我们的娘家人”

记十八大代表、错那县勒村妇代会主任多吉旺姆

来源:山南网 | 作者:张凡

十八大代表风采:“她是我们的娘家人”

图为多吉旺姆(中)在与受灾村民交谈,详细了解受灾村民的困难和需求。


  “有难事找‘我们的娘家人’帮忙,有心事找‘旺姆啦’诉说”,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勒村村民口中的 “旺姆啦”“我们的娘家人”,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勒村委员会委员、妇代会主任多吉旺姆。

  入党21年,她无时无刻不敢忘自己在入党时宣读的誓词,坚定信念默默奉献;任村妇女干部23年,她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用真情在风雨中撑起了一片蓝天。

  第一次过上“3·8”妇女节

  1989年,多吉旺姆开始担任勒村妇代会主任,走过了23个春秋。勒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思想观念落后,对于多吉旺姆担任妇女干部,很多村民都很不屑,觉得一个女人做不出什么。

  “刚开始当妇女干部太困难了,由于长期的闭塞,村里的妇女很难接受新事物。”多吉旺姆回想当时,“1990年的3月8日,我的印象很深,那时没人知道‘3.8’妇女节,我也是在县里得知的,回到勒村就召集妇女过节,可没人响应,我就挨家挨户的去做工作,没有场地,就叫到自己家里,没有资金,就自掏腰包,总之,勒村的第一个妇女节总算是过成了。”

  此后,多吉旺姆的家就成了妇女们的活动场所,每年的“3.8妇女节”再也不用挨家挨户的叫了,村里的妇女也自发组织起来,过着属于她们自己的节日。

  参加了22年勒村妇女节活动的卓玛说,“以前真不知道我们妇女还有节日,现在每次过节姐妹们都聚在一起,多吉旺姆有时候组织我们去帮助一些孤寡老人修一些茶田篱笆,有时候组织我们学习竹编技术,还给我们讲一些健康知识和外面的故事,思想开阔多了,我们也是‘半边天’呀。”

  勒村的妇女们在多吉旺姆的感染下,方方面面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她们敢于走出家门,开始相信科学、懂得学习,教育、生育观念提升,昔日只盼吃饱穿暖住新房,而今日盼的是建设新农村,生活进小康。

  重担一肩挑

  多吉旺姆的丈夫次仁达杰原是勒乡的党支部书记,曾获得过国务院、区党委、政府颁发的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正是在丈夫次仁达杰的影响下,多吉旺姆不仅是贤内助,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91年,多吉旺姆正式入党。然而在2006年,丈夫次仁达杰在一次出差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顷刻,这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全部重担都落在了多吉旺姆的肩上。面对家庭的重担,村妇代会主任的责任,她想过放弃村里的工作,一心一意把孩子抚养长大。

  可每次看见自己房子上高挂的国旗,看见屋内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多吉旺姆就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那就意味着要坚强,要付出,不仅要撑起这个家,更要履行好一个党员的责任。”

  然而,要做好妇女工作,不知道有多难,此后的多吉旺姆更加积极了,自己已经记不清帮助了多少人,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出来帮忙。

  “2009年11月,我的妻子突发重病,需要去拉萨医治,可是没有路费。‘旺姆啦’就把她全部的400元钱塞给了我,没有这400块钱,我的妻子…”每次说到这件事,藏族村民次仁旺杰都会流下眼泪。

  400元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可能不算多,可对多吉旺姆来说,那可是2个月的生活花销。

  “400元对我来说只是吃好和吃不好的区别,对次仁旺杰来说,那可是一个家庭呀。”多吉旺姆坚定的说。

  2012年6月8日的凌晨,村民曲吉家意外发生大火,半生的积蓄在大火中变成灰烬,直接经济损失6万余元。

  俗话说:火烧当日穷。一家人望着倒塌下来的横梁,烧毁的门窗,悲痛欲绝。多吉旺姆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组织妇女们一道帮曲吉家搭起了帐篷,并号召全村为曲吉家捐款。曲吉含着泪拉着多吉旺姆的手说,“大火无情人有情,我的家没了,但有村委会,家还能重建。”

  积极工作、真情奉献,2008年,多吉旺姆高票当选村委委员,并义务担任森林防护员、家庭矛盾调解员;2011年,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八届党代会代表;2012年,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一个人富不算富

  勒村人口不多,但地处偏僻,一直处于贫困水平,多吉旺姆经过考察,发展高山茶经济是改变经济落后的重要手段。可对村民来说,种茶田是一项投资风险较大的项目,一不小心就可能致贫。无论多吉旺姆怎样宣传政策大家都不为所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村干部,多吉旺姆可她也清楚的认识到,不让村民们看到真实的收益,是不可能放手种茶田的。于是她一咬牙,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率先种起茶田。

  半年后,当村民看到收益后,纷纷过来请教种茶技术,在她的带动下,勒村大多数村民都种起了茶田。如今,特色茶叶已经成为勒村增收的主要手段。

  “我一家富裕了不算富,要带动全村老百姓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这是一句经常挂在多吉旺姆嘴边的话。

  “不仅仅只是发展高山茶叶,还要发展其他的经济模式。”多吉旺姆利用各种出去的机会不断学习,“我去请来了麻玛乡的竹器编织和木碗制作最好的老师,全村的妇女都学会了,农闲下来还能赚点钱呢。”

  “多吉旺姆不仅带动了全村村民的个人经济,还把村里集体经济做大了,她一手创建的勒村农家乐非常红火,现在村集体经济都能达到40多万,在错那县绝对是名列前茅。”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党委书记李佳说。

  传承萨玛酒歌

  萨玛酒歌是门巴族独有的民歌,歌词千变万化,内容有的是赞美家乡,有的是男女对唱的情歌,还有的反映旧西藏社会阶级矛盾。可以说,萨玛酒歌记录了门巴族人的生活与精神状态,反映着门巴族历史的变化。

  萨玛酒歌曲调很长,加之门巴族没有文字,很多歌词并不容易记忆,传承的方式只能采用口口相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生活日渐丰富,萨玛酒歌的传承度不断降低,多吉旺姆感到非常担忧,多次组织传承人抢救、挖掘门巴传统文化,学习、收集、整理萨玛酒歌。在2012年5月1日,错那县举办第一届“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多吉旺姆积极参与,带头高唱萨玛酒歌,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多吉旺姆说,我要让优秀的门巴文化走出家门,让更多的人了解门巴族。

  多吉旺姆辛勤的工作、真情的付出、积极的参与得到门巴族、藏族等各族群众的一致称赞,但她说,“这是我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