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铁路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波兰)约翰卡·兹帕尔·姆卢兹

  我出生在波兰,是波兰人,现在我在北京居住和工作。我的国家有4千万人口,十年前成为北约和欧盟成员,波兰经济居欧洲经济体第八位。我们是中欧最大的国家。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

  我们两国之间始终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特别是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拉夫·科莫罗夫斯基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1年签署协议,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安杰伊·杜达总统签署协议,中波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为成为与中国保持如此友好关系的国家之一感到自豪。

  中国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使波兰人感到震撼。虽然波兰25年来发展迅速,但是更钦佩中国在关注环保的基础上达到的创新水平。

  我本人最钦佩的是遍布中国的现代高速铁路网的建设规模。举个例子,从波兰首都华沙到南部城市扎克帕内--冬季娱乐休闲胜地,有400公里铁路线,75年来波兰人要乘坐6个小时火车才能到达目的地。而每一个来中国旅行的波兰人都感到非常惊讶,从北京到上海1500公里的路程坐火车只需要5个小时。

  波兰政府非常希望中国在波兰投资,所以决定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波兰作为传统友好国家希望成为亚投行伙伴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另一个例子是,长度为4000公里的北京至拉萨的铁路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线,令人曙目。火车平均时速为100公里,在这条铁路线上最高的火车站建在海拔5000米处。我必须承认,从到北京的那一刻起,我最大的愿望是乘坐一次从北京到拉萨的火车。

  从西藏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非常注重环境保护。中国保护河流、植物和生物物种的计划涵盖范围非常大,这主要是因为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中采取了创新设计。到过西藏的人都会发现西藏的医疗和教育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政府的努力,西藏人得到更好更专业的医疗条件比十几年前容易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波兰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是16+1合作模式(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平台)中的最大伙伴。六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波兰,这是中国和波兰两国首脑最近的第二次会面,2015年底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访问了中国。

  几周前第一辆以中国高铁统一命名的火车抵达波兰首都,它为欧洲市场运来了集装箱货物。值得指出的还有,由于中国与波兰的密切合作,成都至罗兹的货运铁路线几年来一直成功的运行着,将包括果汁和食品等的货物从波兰运到中国。

  我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不断发展的友谊将为双方带来福祉,中国高水平的创新技术将在波兰得到采用。

  (约翰卡·兹帕尔·姆卢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波兰语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