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方面的创新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美国)聂子瑞

  一个城里人在玉树大草原的公路上开车,跟一头牦牛相撞,结果车损牛伤。他找放牛的藏族牧民理论,问道,“你怎么把牦牛赶到公路上来了?公路长草了吗?”牧民想了一小会儿,反问道,“你怎么把车开到我的牛身上来啦?牛身上铺路了么?”

  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最有名的一个笑话。五年前我曾在玉树发起了一个自愿者组织。

  虽说是则笑话,但却直指西藏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即本次论坛所所讨论的: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它不仅指出了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或者游牧生活之间的冲突,也指出了解决冲突的路径。

  尽管玉树位于青海省,但是很大程度上,玉树的现实情况同西藏自治区大部分地区是一样的。因为青海的西边和西藏同属于一个地质构造——青藏高原。在英语中,青藏高原的名称(Qinghai-Tibet Plateau )和中文一样,都是合成词。

  很少有外国人知道,藏民面临的穷困是由险恶的地理环境造成的。而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创新,则鲜为人知。

  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透明,中国应该把这一信息更好的与世界分享。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西藏的地理环境变得越来越脆弱。渐渐消融的永久冻土再也不能起到抬升地下水位,给草原提供养料的作用了。草原在死去,荒漠在蔓延。全球化改变了天空和大地。

  截至2013年,青海玉树曲麻莱县一半以上的草地已被沙化,而且情况越来越难以逆转。玉树郊区同西藏自治区十分相似,因为这里居住的几乎全部是藏族居民。高海拔意味着一年有10个月是雪季,除了草以外,任何东西都难以生长。山区意味着地震和泥石流频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狼群和野熊等肉食 动物不仅偷食牲口,也会威胁人类的安全。然而,迫在眉睫的是,气候变化使得冻土层(有的厚达4800米)渐渐融化,土地荒漠化不断扩大和加速,生命的各个方面都受到威胁,每个物种都不例外。限制放牧是必要的。但许多家庭也因此失去了收入来源。这些家庭盼望孩子的教育会有成果。但是他们没有缓解之计。他们的策略只能是等孩子长大后开始工作,这个过程一般得十多年。牧民家庭需要过渡性的就业机制。同其它挑战相比,这一点需要更多更有力的创新。

  现在,让我回到牦牛的话题。大部分藏族牧民把牦牛看成是一种文化象征,但却不希望他们的孩子也跟他们一样,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忍受放牧时寒冷的气候条件。

  绿色创新可由此发端。起初,我们的志愿者小组做的就是捐赠太阳能电池板。拓展化石燃料网的做法,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好的选择,因为受到极端地理条件的限制。险恶的地理环境诱发贫困,也为创造性利用科技等创新手段提供机会。如果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或者不采取相关的应对策略,不仅公路上不会长草,连路两旁的草也会因沙化而消失。

  而这并不是玩笑话。

  (聂子瑞,中国日报社特稿部高级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