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中国文化和生态多样性的典型代表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新西兰)庄福德

  我是新西兰自然历史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庄福德。

  首先,很荣幸能够收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崔部长的邀请,并代表我司董事长大卫·哈斯灵登参加本届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同时,很高兴能与在座的国内外专家一起,就西藏的发展和未来展开探讨。

  历史上,新西兰与中国乃至中国西藏地区结缘已久。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Edmend Percival Hillary)和他的同伴夏尔巴人丹增一起,从珠穆朗玛峰的南坡,第一次爬上了世界之巅。希拉里成功登顶珠峰,让新西兰人认识了西藏,也进一步认识了中国。

  NHNZ是一家新西兰的自然历史类纪录片公司,公司对中国业务的关注早在1998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NHNZ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委托制作了一个小时的西藏题材纪录片《西藏:生命之轮,变革之风》。该片介绍了西藏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采用西方观众比较容易接受的叙事方式将真实的西藏展现在观众面前。为扭转西方主流社会对西藏情况认识的偏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品先后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许多电视台播出,很受观众的喜爱。

  公司进入中国十几年以来,已经成为最大的中国内容纪录片国际制作公司之一,从自然类纪录片《生命的力量》,航拍纪录片《鸟瞰中国》到现代科技考古类节目《消失秦军探秘》,NHNZ用心讲述着每一个中国故事。

  西藏是中国文化和生态多样性的典型代表,这里充满着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气息。西藏的发展让世界瞩目,从茶马古道,到唐古拉火车站的建成;从精美绝伦的坛城沙画,到羊八井地热电站。无一不叙述着西藏的日新月异,叙述着西藏那交织着古老文化和现代发展的今天。基于中新影视合作协议背景框架下,五洲出版集团与新西兰自然历史有限公司合作拍摄系列纪录片《精彩中国:青藏高原》即将开机。 影片将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西藏的变与不变,体现西藏社会的传承与变革,探究中国的发展如何改变着这片土地的人文与自然。

  2015年,新西兰《奥塔戈每日时报》刊登了记者菲利普·萨默维尔的拉萨访问记。文章提到,“拉萨完全不像我曾经傻傻地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到处都是喇嘛、坛城、转经筒和

  165

  牦牛的古老静谧之地。这里是一个人口正在迅速逼近100万的繁忙都市。这里正以每年12%左右的速度飞快增长和发展。”这篇报道在新西兰引起巨大反响。

  作为一名纪录片工作者,我认为纪录片能够真实纪录西藏人的生活、代代相传文化、绝美的高原风光、备受保护的生态环境。集合多种视觉元素的纪录片将会在海外观众中引起更大反响。通过我们的镜头,世界将认识一个新西藏。这里不仅仅有令人着迷的藏传佛教、雪域冰封的高原风情,更有当代文明带来的发展和进步。通过我们的镜头,世界将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为西藏带来的机遇。

  再次感谢崔玉英部长给我这次机会,参加本次论坛。让我有机会更近距离,更全面地了解西藏。

  (庄福德,新西兰自然历史有限公司的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