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青海藏区绿色政绩考核机制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马洪波

  摘 要:青海藏区孕育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生态系统,被誉为“三江源”和“中华水塔”。对这一区域的绿色政绩考核经历了从内容较单一到相对综合,从注重经济发展到追求经济、生态、社会相协调,再到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的转变过程。不断完善绿色政绩考核机制为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工作效果与效率提供参考依据,将成为引导领导干部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挥棒”。具体来说,一是要优化绿色政绩考核的指标和内容;二是要构建绿色政绩考核的多元主体;三是要健全绿色政绩考核的监督体系;四是要重视绿色政绩考核结果的运用。

  青海藏区孕育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生态系统,有“三江源”和“中华水塔”之美誉。这里既是全球气候变化的脆弱地带,也是生态环境敏感地区,其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到青藏高原甚至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生态安全。作为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青海藏区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面临着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深入研究绿色政绩考核机制,对于完善和创新现有政绩考核办法,规范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经济行为,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目前,将绿色绩效纳入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不仅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也是对以GDP为核心的传统政绩考核体系的创新。建立并完善绿色政绩考核机制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手段,并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青海藏区绿色政绩考核经历了从内容较单一到相对综合,从注重经济发展到追求经济、生态、社会相协调,再到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的转变过程。不断完善绿色政绩考核机制为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工作效果与效率提供参考依据,将成为引导领导干部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挥棒”。

  第一,优化绿色政绩考核的指标和内容。一是改变考核指标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设置全面反映绿色发展的指标。一方面增加清洁能源使用率、环保投资比率等能够衡量经济绿色化程度的指标,另一方面增加水土流失率、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数、草地退化率等衡量生态保护和反映民众对环境诉求的相关指标。二是增加一些反映人们心理感受和预期的主观指标。这些指标是定性指标,可以通过“民意测验”的调查方式来获取,主要包括人们对政府推进绿色发展的主观感受和心理预期。三是注重显性和隐形政绩两方面考核。对隐性政绩考核应充分考虑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对生态保护和发展所做出的业绩,应包括努力程度、进展程度、难易程度、具体方法等内容。显性和隐性的综合考核优化了生态政绩考核内容,将起到对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政绩客观、全面反映和对其积极性保护的作用。

  第二,构建绿色政绩考核的多元主体。针对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封闭式的“官考官”的单一考核机制和生态保护建设工作的特点,应该设立上下级组织、群众和第三方(利益相关者、专业性个人和机构)等三种考核主体,形成多元的考核主体。上级组织不是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唯一权威,应该在组织考核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参政、议政的意愿和权利,为群众提供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机会和条件。将群众纳入政绩考核的主体,可以有效地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公众充分行使其宪法赋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第三方主体参与到考核工作中,是充分考虑到生态保护作为公共事业具有的特殊性。专业性个人和机构的参与将有利于增强绿色政绩考核的权威性和客观性,他们身份简单,使用方法更加专业和科学,考核结果有科学性和可信度。

  第三,健全绿色政绩考核的监督体系。监督是确保绿色政绩考核结果公正、公平、合理的重要手段。绿色政绩考核监督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个部分。内部监督体系主要是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等专业监督部门和利益相关者构成,他们以行政管理、职能职责等方式开展政绩考核的内部监督。外部监督体系主要由专业人士、民众和媒体等社会监督机构和群体构成,是考核系统外部监督力量。健全内外监督体系需要明确各个监督主体的地位、职责、权限以及监督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以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强有力的监督网络。构建监督机制要不断完善监督信息收集系统,逐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渠道,促进监督主体的协调和配合,使其在监督过程中做到相互配合、协调一致,把不同层次、不同职能的监督主体整合协调运转起来,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

  第四,重视绿色政绩考核结果的运用。要把考核评价的结果真正体现在干部的使用上,切实把考核结果作为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任用及奖惩的重要依据,是政绩考核最重要的价值体现。绿色政绩考核结果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评价和使用等激励和约束措施上。激励措施应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给予鼓励,而晋升无疑是领导干部最为关注的内容。将绿色政绩考核纳入干部晋升机制是推动绿色发展最为重要的保障,同时对于不同地区、部门在物质奖励等方面应增加绿色政绩奖励力度。约束措施需要根据领导干部对地区保护发展中造成的负面影响程度,通过审计、问责和调离等方式来惩罚,以转变领导干部价值观,规范、强化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绿色化。通过生态问责制、生态审计制和晋升机制的构建,健全绿色政绩考核结果的运用机制,实现考核结果运用的多样性和有效性。同时,完善对考核结果内外系统的沟通和反馈机制,使得考核者与被考核者、执行者与监督者之间均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得各种反馈信息,确保考核结果运用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马洪波,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