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代光举

  绿色是藏区的“天然底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既是基于藏区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藏区永续发展的先决条件,更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

  一、藏区的生态环境双重性。青藏高原有着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但同时生态系统、生态环境又极为脆弱。

  二、绿色发展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慎重发展工业的原则,坚决不发展重污染、高耗能的工业,杜绝国家明令淘汰或禁止建设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项目向藏区转移,做到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三、绿色发展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要从藏区资源丰富和生态脆弱的实际出发,走具有藏区特点的发展路子。一是要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发挥藏区自然生态独特、民俗文化浓厚等优势,以“高原生态”和“民族文化”两大特色品牌为支点,把旅游业培育为藏区主导产业和主体产业。二是要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围绕特色农牧业主导产业,集中建设一批地方特色突出、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特色农牧业基地,充分挖掘藏区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育特色农牧产品,打造品牌、扩大市场。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充分利用藏区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产业。

  (代光举 ,四川省委外宣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