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进西藏绿色发展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桑卫国

  西藏及其毗邻地区处于我国青藏高原的核心区域,这里的生态环境脆弱。西藏分布着热带、亚热带、高原温带、高原亚寒带,高原寒带等各种生态系统类型。在藏东南和喜马拉雅山南坡高山峡谷地区,由于地势迭次升高,气温逐渐下降,气候发生从热带或亚热带气候到温带、寒温带和寒带气候的垂直变化。西藏各个地区各地降水量也严重不均,年降水量自东南低地的每年几千毫米逐渐向西北递减到50毫米/年。西藏地区是我国几乎所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分布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土地面积超过50%。是我国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重点生态保护区。

  在西藏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对各类主体功能区分别制定相应的环境标准和环境政策。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修复,让的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强化西藏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加强西藏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开展西藏生态系统状况评估。加强西藏发展过程中的矿产、水电、旅游资源开发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生态保护,推进西藏绿色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印发《关于加强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的指导意见》说明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根据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蓄洪水、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保持自然本底、保障生态系统完整和稳定性等要求,兼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依法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这就要求西藏自治区在社会、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展的同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生态红线区域的划定和保护,保护了这里的自然环境条件就为全国做出了贡献。

  但是在保护为基础的同时,如何考虑西藏地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和共享发展,就成为重要的课题。本文重点论述西藏地区的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就是考虑环境保护的新型发展模式,就是解决人的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要考虑到西藏的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的创新模式就要考虑到:

  将环境资源作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

  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西藏绿色发展的目标。

  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绿色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推进绿色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推进绿色发展是实现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西藏绿色发展的途径:

  政治建设对西藏的绿色创新发展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是宏观战略上的生态战略政策导向功能,另一个是通过制度建设为绿色发展服务的作用。2,经济建设方面西藏要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生产方式的转变,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3,在文化方面充分发挥多种民间宣传渠道的作用于地方政府的主导形成合力将有利于绿色发展;加强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管理体制等藏族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都与绿色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西藏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经济发展是一项艰巨任务,要广开思路、多策并举。经济转型发展会面临一些暂时困难,政府一定要起到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