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新阶段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加拿大)范德康

  我自己的专业和个人兴趣是对西藏的文化,研究领域主要是18世纪以前,有关西藏历史、文化的历史文本研究。我并没有从事现实问题的相关研究。

  很清楚的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的社会与经济无论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还是1959年西藏解放前,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很震惊;然而,显然无论是在中国全境还是西藏地区,在过去的六十年或五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其社会、经济和政治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我第一次到西藏是在1982年,即在胡耀邦历史性访问发生的两年之后。在上世纪80年代和随后的几次访问中,使我震惊地是政策实施的不稳定性。建议安置西藏以及四川、青海和甘肃的游牧人口的定居政策问题必须谨慎对待。允许更大的信息开放和流通,通过开放现在被储藏和紧锁而没为中外学者开放的档案、图书馆等材料。任何国家安全的保护当然是最重要的,但这些信息构不成影响国家安全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实力大国,没必要害怕这些信息中会包含了什么不安全事物。中国对西藏发展的重点应该关注或最小化没有说服力的宣传。在西藏主权归属问题上,一句话就够了,那就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有太多值得骄傲的地方是,中国政府克服了1959年前西藏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的极大挑战。

  我完全知道这是有争议的??,如果邀请达赖喇嘛回到他的家乡将能极大地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过去的三十年左右,达赖喇嘛已经私下和公开声明,他不要求独立,只要有限的自治权。中国在这一点上耍滑头,也不值得,继续忽略现已是81岁老人的言论。

  提供更多关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迅速消失和降雪减少的信息,它们的减少威胁了南亚和东亚的水流,诸如对这些地域内的国家的安全、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的严重后果。

  (范德康,哈佛大学教授、四川大学外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