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批判精神与文化历史建构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刘勇

  在中国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化共同精神家园的伟大时期,藏族文化也面临着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艰巨任务。回顾藏民族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史前文化走向文明,从本教文明转向佛教文明,从佛教文明走向新中国建立后的社会主义唯物主义科学精神时代,这些每一次的转变,可以说都意味着藏族社会的一次进步,而每一次变革和进步,都是对前一次文明的批判与继承。藏族传统社会中,社会进步和发展与民族文化批判精神休戚相关,不论是早早期的原始宗教、后期的本教、还是佛教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一定程度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藏族社会的每一次变革和发展是历史惯性和人民的创造性选择,是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有这样一种观点,由于藏族文化饱含浓郁的宗教情节,而任何一种宗教文化的存在,都强调宗教的原教旨性、传承法脉的清净、唯一性,经典解读的方式的唯一性。这虽有利于社会的整合、稳定,却制约了藏族社会的创新和发展。

  本文将通过对不同历史阶段历时回顾,认为,藏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曾经依赖于其内涵的文化批判精神。一种新兴的文化,通过改革、开发和包容多元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逐步显露出保守、封闭、排他的倾向,本教、佛教文明均如此。这时就需要文化的批判精神和社会批判力量发挥作用,确保社会正确发展方向和可持续发展动力。在藏族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不同阶层的批判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以不同的方式推动了社会的发展,造就了今天社会主义新西藏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今天,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运时代,面对国家化、全球化的大潮,继承民族文化的批判精神,正确看待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新显得尤为重要。

  (刘勇,西南民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