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对藏传佛教文化传承的——以青海塔尔寺为例影响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先 巴

  摘要:以每年的“四大法会”和“塔尔寺艺术三绝”为代表的塔尔寺藏传佛教传统文化,随着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而为世人所知,尤其是“塔尔寺艺术三绝”作为塔尔寺独特的宗教艺术,享誉海内外,成为塔尔寺藏传佛教文化的文化品牌。近年来藏传佛教旅游的持续过热,对塔尔寺的藏传佛教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带来的种种影响,冲淡了作为寺院和国保单位本该具有的一份清静和肃穆,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之外,塔尔寺是举世闻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开放、最早实行“以寺养寺”试点和旅游开发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尤其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践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社会问题,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整个藏传佛教旅游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典型意义。

  当前,国内外宗教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世俗化、商业化和创意化的趋势。与此同时,宗教原有的文化功能日益呈现出多样性和开放性 ,成为旅客追求文化品味和文化享受的一种新文化现象,正促使中国当代旅游业寻求现代转型之路。

  藏传佛教文化作为藏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藏区旅游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特色和文化优势。但是,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藏传佛教文化传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由此带来的诸多社会现实问题越来越令人关注。

  一、藏传佛教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的历史上,包括55个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华各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其中,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地方性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表征。可以说,文化的重要性在今天越来越凸显。如将中华文化比做一大水系,那么五十六个民族的各自的民族文化就如同这一大水系的一条条支流,而每一条支流都关乎这一大水系的水量和水质!作为藏族文化最重要组成部分的藏传佛教文化就是这一条条支流中非常重要的支流之一。

  藏传佛教文化是藏族的灵魂和血脉,是藏族人民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在藏传佛教中,寺院是其最重要的文化传承场所,在藏传佛教文化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塔尔寺则是这众多藏传佛教寺院中具有特殊历史地位的一座,特别是“塔尔寺艺术三绝”随着近年塔尔寺旅游业发展而享誉海内外。但是,近年来藏传佛教旅游的持续过热,对塔尔寺的藏传佛教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带来的种种影响,冲淡了作为寺院和国保单位本该具有的一份清静和肃穆,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之外,塔尔寺是举世闻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开放、最早实行“以寺养寺”试点和旅游开发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尤其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践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社会问题,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整个藏传佛教旅游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典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