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媒体的责任担当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吴庆军

  摘要:媒体传播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对受众的思想和行动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作用。作为社会公共媒介,网络媒体都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担当。笔者认为,网络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必须积极参与组织社会公益行动。

  媒体传播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对受众的思想和行动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作用。作为社会公共媒介,网络媒体都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担当。

  网络媒体的发展态势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网民中10岁至39岁的青少年占75.1%。在423万家网站中,网络媒体有数百家。网络媒体取代了以报刊、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成为引导公众舆论的主导力量。

  近年来,网络媒体积极发布和阐释政府重大决策,反映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和精神风貌,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一度存在的虚假信息乱象、网络侵权乱象、跟帖评论乱象、虚假低俗广告乱象、网络淫秽色情乱象、标题乱象、负面信息扎堆乱象、客户端服务乱象、新闻信息来源乱象等网络“九大乱象”正逐步消解。

  网络媒体如何履行责任?

  网络媒体是社会公器。要维护好公众利益,网络媒体就有承担相应的政治责任和道德责任。政治责任就是发挥媒介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道德责任就是占领道义制高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拿破仑说:“记者一支笔,能抵三千毛瑟枪”。如何切实履行责任,是网络媒体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

  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新兴媒体日益成为社会生活中表达意愿的平台,舆论多元化成常态,尤其需要正确引导,以明辨是非,引领潮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传播正能量,即传播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事、理。中国西藏网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率先并深入报道十一世班禅为尼泊尔及西藏大地震举办法会,报道数十位援藏干部为西藏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报道云南迪庆企业家斯那定珠带领村民筑路的感人故事,受到网民欢迎。

  二要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网络媒体是社会守望者,是社会对话组织者,有责任直面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针对当今假活佛假法王骗财骗色的现象,中国西藏网不失时机地向“白玛奥色”打响第一枪,集中火力连发22篇文章,最终彻底揭穿其假法王的面目。之后,乘势而上,推出《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让真活佛扬眉吐气,让假活佛无处遁形。

  三要积极参与组织社会公益行动。网络媒体有责任通过公益活动,在服务社会、增进信任、缓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随着网络媒体覆盖面扩大,全民公益时代即将来临。网络媒体应利用天然的便利性、共享性和互动性,动员大众参与公益事业,救济弱势群体,维护公共利益,真正成为“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最佳载体。在这方面,中国西藏网专门开辟了《公益》栏目,发布公益信息,倡导公益行动,报道“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义诊等活动。

  近来,中国西藏网勇于承担网络媒体责任,国际传播成绩斐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1日,有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英国卫报、悉尼先驱晨报、印度斯坦时报等27家境外英文媒体,在发表的53篇涉藏英文报道中,注明引述自中国西藏网。特别是2015年11月以来,平均每月有6篇英文报道注明引自中国西藏网。

  境外中文媒体对中国西藏网涉藏报道,关注度更高。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1日,中国西藏网有97篇报道被路透社、BBC、(英国)每日邮报、德国之声、CNN、自由亚洲电台、(美国)多维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台湾)中时电子报、(香港)明报等境外中文媒体转载、引述和评论,即平均每月有15.2篇被关注。仅2015年12月,就有高达24篇文章被关注。

  参考文献:《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吴庆军,中国西藏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