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西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印度)米瓦提

  中国政府和当地社区通过努力,实现了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其带来的好处已经开始惠及最底层的贫民。

  西藏拥有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位于中国西南部的高原,平均海拔3600米。根据中国2015年的全国人口普查,该地区的总人口是315万。西藏有着浓厚的宗教传统。位于拉萨附近的扎叶巴寺是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按照当地传统,每个家庭都会把家里的一个孩子送到寺庙修行。这些孩子们在八岁上下进入寺庙,在寺里生活和接受教育,但他们的家人可以经常来探望。这种体制在社会与寺院之间建立了密切联系。现在西藏家庭倾向于少生孩子,原来送孩子到寺院修行的做法不再严格适用了。西藏早期的经济严重依赖于农业、畜牧业和手工艺。

  创新开发方式

  按照现代的标准, 1952年以前的西藏并不存在工业生产。西藏的经济和金融依赖传统生产方式(农业、畜牧业),手工艺品则成为主要的非农业生产。1952年,只有6%的当地人口从事非农业活动,但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西藏的发展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西藏经济每年平均增长12.4%,而全国的平均水平约为10%。西藏发展的奇迹是中国政府付出巨大的努力,促进企业生产的结果。经过20年的发展,该地区的市场潜力得到了发掘,投资和消费得到了促进,同好似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国不断吸收内地资源,用以改善西藏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开发基础设施,因为它意识到,这是唯一能发掘西藏潜力的方法。15年前,从甘肃的省会兰州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合作市要花8个小时。自从兰州到临夏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现在只需要四个小时。一年后,当从临夏到合作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届时只需要两个多小时。

  中国政府建造了从格尔木到拉萨的铁路,这是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铁路工程尝试。耗资40亿美元,穿越550公里(340英里)的永冻层,到达海拔5000米(16400英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从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延长线连接了西藏和中国其他地区。

  从拉萨向西南250公里通往日喀则的延伸线路,将5个小时的路程缩短到乘火车两个小时。在使游客更容易到达西藏第二大城市的同时,它让这个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到了开发。

  现在,坐着火车去拉萨已经成为去西藏旅游的游客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火车旅行是那么令人印象深刻,因为青藏铁路沿线的风景美不胜收:蓝天、白云、草原上的羊群和牛群、白雪覆盖的山脉、长江之源、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等等。当然,在中国最好的火车上享受高质量的服务,同样是乘火车前往西藏的一种美妙经验。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其他几个连接新疆、西藏、四川、云南这几个周边省份的主要铁路线。其中,从拉萨到成都的1900公里铁路将花费超过200亿美元。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速发展时期,甚至连西藏那些最贫困的农村地区年收入也正在上升。公路和铁路带来更多的消费品。一些社会工程的实施,也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据官方消息称,去年完成的一个大规模搬迁项目就使230人住进了新居。问题是,这些人当中很多人都是农民,不愿搬迁。青藏高原现有6个机场,自2010年有4个机场扩建或投入使用,还有两个机场计划投入使用。

  中国开发水电,部分原因是为了实现到2020年非化石燃料占各种能源供应15%的目标。在雅鲁藏布江上投资96亿元兴建藏木水电站,已于2015年10月开始全面运营。

  一批新兴的西藏企业家在当地建立了贸易和旅游企业。在西藏地区除了基础设施,另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是手机的普及率。对于人口密度如此之低的地区,移动通讯网络3 G覆盖已经算是非常先进了。中国政府已经花费了巨大投资来实现这一目标,并且还在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