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现代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成功经验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 桑布

  内容摘要: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开启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新篇章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阶段。本文着重从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保障文化民生、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集中展现了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现代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显著成果和宝贵经验。

  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祖国各民族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构建西藏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要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文化传统,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推动西藏文化事业发展繁荣”。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西藏“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战略定位,彰显了文化在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中的突出位置,体现了增强文化软实力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以陈全国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和关于西藏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出了“努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的转变”的重要战略部署。西藏文化事业发展同西藏经济社会一样,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能力显著增强,文化队伍规模日益壮大,文艺精品剧目屡获全国大奖,文化惠民工程深受群众欢迎,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日益凸显,文化产业后发优势日益彰显,对外文化交流日趋活跃,西藏实现建成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强区转变的基础更加坚实。

  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确保文化导向

  把握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政治敏感性,坚持文化工作的党性原则,必须不断强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极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在文化领域的政治渗透,持续深入开展文化领域反分裂斗争,有效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近年来,我区通过文化产品创作、文化服务供给、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监管、对外文化交流、文化遗产保护、人才队伍培训和文化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新传统文化,积极扶持通俗文化,有效引导流行文化,大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有害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了文化阵地。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加强娱乐场所演出内容审查监督和社会演员管理工作,加大非法网络游戏内容的审查监管和农牧区、边境地区文化市场管理力度,确保了国家文化安全。启动实施了旨在回击境外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反动宣传,展现新旧西藏“两重天”的“千村百乡感党恩跟党走西藏今昔展览工程”,筑牢了全区各族人民反分裂、反渗透的坚实思想基础。

  二、深入持久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促进凝魂聚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最深层次要素,是文化工作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鲜明主题,创作推出了大型民族歌舞《中国梦·雪山欢歌》、爱国题材话剧《解放·解放!》、民族团结题材话剧《共同家园》、驻村题材话剧《守望左旋柳》,现实题材藏戏《六弦琴缘》等一大批倾诉家国情怀、彰显民族正气、颂扬爱国英雄、讴歌真善美,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平台广泛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书画展进机关、“阅读经典”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有效丰富了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创新了教育载体、增强了教育效果,充分发挥了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优势和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稳定的特殊作用。

  三、坚定不移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做到因势而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化工作的基本职责和根本要求。近年来,我区把文化工作的各类载体、抓手和活动与全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于提升西藏影响力和竞争力,精心组织全区优势文化力量,在我区系列重大庆祝活动中成功组织举办了专场演出、成就展、群众文艺汇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两届“藏博会”。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首次举办了“西藏文化周”。通过重大文化活动,向国内外集中展示了我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和西藏文化保护发展的巨大成果,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区7地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优先推进偏远落后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建设,加快文化小康步伐。围绕经济发展,不断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文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持续加强农牧区文化建设,实现了农牧区文化建设有载体、有队伍、有保障,丰富活跃了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扶贫攻坚战略,加大文化资源向贫困县区转移力度,开创了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的新局面。围绕加强民族团结,持续加大与兄弟省区市和其他民族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每年开展与祖国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近60项,文化艺术人才往来近3000人次,增进了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