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视角下的西藏魅力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王媛媛

  从个人的视角看西藏。20年前第一次到西藏进行拍摄,10年前乘坐青藏铁路实验列车进藏拍摄,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灿烂的文化、浓郁的风情与热情开朗的人们,这是一片让人无法忘怀的土地。

  从纪录片人的视角看西藏。曾经纪录下西藏的人们、西藏的风景、西藏的文化、佛教寺庙、现代建设工程。而今天的西藏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下,在文化传承和现代化发展之间实现了良好的统一,也成为影视创作的灵感源泉和素材宝库。

  从国际的视角看西藏。西方社会看待西藏存在着不知道、不理解、不关注等不同程度的误区,或者用外部的视角对西藏问题横加评判。针对不同的情况、针对不同的媒体要加以区别对待,设计恰当的议题,用西方媒体和海外受众听得懂的方式呈现一个发展中的新西藏。

  (王媛媛,五洲传播中心 影视网络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