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支持西藏经济创新发展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新加坡)王德宏, (中国)宋建波

  摘要: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工具的支持,合理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有助于实施西藏的创新发展战略。本文回顾了金融业对于西藏经济发展历史的重要作用以及西藏当前金融业的发展状况,分析了西藏发展现代金融业面临的困难,并探讨了西藏发展现代金融业可能的解决之道。建议中央政府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西藏金融业发展路径上运用创新思维,在西藏辖区内采取特殊的金融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建立西藏金融业特区,加大金融业对西藏农牧业和旅游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以金融业为支点,撬动西藏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走出一条西藏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

  本文的结构:

  一、西藏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当前状况。

  二、西藏经济发展与金融业的互动关系。

  三、西藏现代金融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

  四、在西藏实行特殊金融政策支持西藏发展带来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法。

  五、加大金融业对西藏农牧业和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六、输血与造血:将国家对于西藏的财政支持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相结合。

  七、西藏现代金融业发展的监管问题与风险防范。

  八、在西藏实施特殊金融政策的方式方法探讨:1)在西藏区域内实施某些特殊的金融政策,运用现代金融工具,营造合适的区域金融环境。2)吸引内地金融机构入藏,加大金融机构在西藏的业务规模和业务深度。3)借助有利的金融环境吸引内地上市企业在西藏投资,促进西藏绿色产业加速发展。4)以绿色产业为纽带加大西藏与内地的金融和经济交流,利用内地资本过剩和向外投资寻找出路的机会,加快西藏经济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大家庭的步伐。

  王德宏(新加坡,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宋建波(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