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调整、绿色、开放与共享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美国)李培湛

  I.生态旅游基础设施

  II.文化旅游的机遇

  III.户外运动旅游

  IV .绿色科技家居产品产业

  摘要

  我来自在生态和文化旅游、探险运动及绿色科技产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加利福尼亚州。我在中央民族大学任职期间曾去西藏教授英语的经历及三次以游客身份入藏的经历让我对西藏有了一些了解。我的藏族学生也很慷慨的同我分享了一些关于他们文化和生长的故事。

  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西藏在创新性的生态文化旅游、户外运动和绿色家居产品制造方面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个摘要着重阐述为成千上万的当地就业岗位和普通藏族的小企业提高就业率的机会,还为希望保护西藏独特的环境和文化的藏族商务人士的投资机会指明了方向。

  I. 生态旅游

  随着中国转移到国内服务经济,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在旅行。越来越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想要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这是旅游业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他们也经常想单独旅行,而不是总是随大旅游团一起。

  这种较小的家庭和家庭规模对生态和文化旅游来说是的极好的。由于广袤的自然平原、山脉和山谷,西藏有着巨大的生态旅游潜力:

  ·在山谷,小山丘和沿着河流远足

  ·露营 ·河流钓鱼和划船

  ·呆在一个简单的乡村小屋里

  低冲击生态旅游在农村立即为数千名藏族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发展生态基础设施是低成本的投资,也更简单。

  1、在整个西藏雇佣许多在当地生活的藏族人,不只是在拉萨和其他城市;

  2、很多人可以拥有接待游客的小旅栈和餐厅;

  3、新的工作岗位,如导游、司机和其他服务工作。

  4、借助像 Airbnb 这样的网站,让藏族家庭为游客出租自己家里的一间房子。

  5、对环境影响小,保持绿色和清洁。年轻的中国人不仅想要享受自然还想保持中国

  的清洁和绿色。

  6、不需要巨大的投资。只需要足够的钱来建立简单的酒店,维护道路使之处于安全 状态以及能预定当地住宿、行程和导游的应用程序。

  许多游客已经涌入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和纳木措湖。虽然这些景点目前还比较保持原生态,未被开发,但人们还在不断的涌来。有些人抱怨纳木措湖太拥挤,以至于让人有时无法平静地享受它。他们想要远离城市!

  但在西藏,还有许多其他可以给予我们平静享受的神奇山脉、山谷和湖 泊。通过精心的规划,西藏可以将新的生态旅游机会传播到各个地区。各地的藏族 人可以受益于旅游外汇收入和当地拥有的小企业。

  西藏提供了平静的体验

  通过限制每个季度的游客量,没有哪个地区会因繁忙和旅游化而导致游客不想再去到访。平静是过度劳累的都市人旅游的原因之一。生态旅游对环境影响很小。

  西藏提供了宁静大自然的和谐体验。对于生态旅游者来说,少即是多!

  (李培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