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包容与地方参与

——对口援藏背景下西藏鲁朗镇旅游开发的案例研究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杨明洪

  本文以西藏鲁朗镇旅游开发为案例研究了在发展援助背景下的地方参与与文化包容。从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发的最终形态来看,主要是在当地形成旅游产业,而旅游产业是经济与文化结合最为紧密的产业。开发活动中文化包容最为重要,既是一个尊重当地文化的问题,又是依靠文化凝聚生产要素发展经济的过程。文化包容需要通过当地居民的广泛参与来实现。鲁朗的案例给我们提供了观察问题的四个视角:从理念形成、项目规划设计、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营运过程来看观察问题;从农牧民的直接参与和间接参与两种方式观察问题;从援助者的援助意愿、项目实施以及工作方式观察问题;从当地居民参与文化包容所面临的挑战观察问题。从几个方面来看,鲁朗的案例充分体现了西藏发展项目的文化包容。

  杨明洪 ,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