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整合·创新:藏族牧区城镇化发展的路径选择

——以甘肃夏河县为例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 切排

  摘要: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城镇化建设已成为藏族牧区民生建设的一大主题,它关系一个地方的经济生活、民生发展。随着国家战略上“一路一带”的推进,对于处在丝绸之路上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正是一次发展机遇,促进当地的城镇化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夏河县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地方资源的优势,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牧区城镇化的主要任务,为当地的牧民谋到福祉。可以说,夏河县在藏族牧区城镇化发展路径选择上,寻找到适用于藏族牧区的城镇发展道路。本文主要从牧区城镇化发展的角度,具体阐述在夏河牧区城镇化的过程中,是如何真正的在实践中贯彻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进行城乡整合,以实现合理的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程度一直以来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重要指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把城镇化建设作为实施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推行积极稳妥的城镇化道路。

  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作为一个高原牧业县,其城镇化的道路存在着其特殊性,成为牧区城镇化研究的过程中关注的焦点。目前,在夏河县,整个牧区的城镇化过程中呈现出平稳的发展态势。本文将从民族学、社会学的角度,探讨牧区城镇化过程中的发展经验。

  一、夏河县城镇化发展状况

  城镇化是整个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基地。所谓的城镇化,实际上是乡村人口不断向城镇集中的过程,同时也是先进生产不断代替落后生产的过程。因此,我们在关注一个地方的城镇化过程中,要以当地的人口和生产力水平为衡量标准,才能对当地的社会发展状况得出科学的判断。一个地方的城镇化过程也是当地城镇人口能够充分享受到城镇资源的表现形式。

  目前,夏河县下辖总共三个镇:拉卜楞镇、王格尔塘镇、阿木去乎镇。据《2015年夏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指出,年末全县常住人口为8.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0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9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7%。

  2008年夏河县建制镇名录及基本情况

  随着当地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夏河县的城镇化正在快速发展,周边人口开始不断向城镇集中。根据2013年的统计,夏河县的城镇化率达到22.36%,每年仍然有递增的趋势。夏河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同样引发多方面的效应,政府财政收入持续上升,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夏河县正是在不断的城镇化过程中迅速崛起的。

  2013年甘南州、夏河县城镇化率变化情况表

  综上,作为处在高原牧区的夏河县,其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然而,在这种快速发展的背后,必然存在着深刻的社会原因。牧区城镇化如何发展,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适合牧区,都将引起许多人的思考。夏河县的城镇化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案例,为其继续搜寻其城镇化的发展路径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