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印度)尼基尔·阿加瓦尔

  摘要:

  历史上,西藏自治区曾与世隔绝长达数千年之久。直到几十年前,人民代表大会开始实施其计划和理念时,该地区才开始真正发展起来。

  高原上风景如画,但过去西藏人民却过着一种无知、贫穷和饱受剥削的生活,直到文明来到他们身边。

  21年来,西藏自治区的经济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平均每年增长12.7%,这是极不平凡的成就,显示了政府为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

  常言道,人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只需看一看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识字率等方面的数据,我们就能知道西藏有了实实在在的发展。

  随着西藏越来越开放,该地区的前景比现在和过去更加光明。在西藏,众多经济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实施,这些项目将成为西藏和其近邻之间的纽带。这方面,印度十分重要,因为数千年来,两地的人们一直保持着密切往来。印度是西藏佛教徒的圣地,而对于印度的印度教徒来说,去西藏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也是一种朝圣。

  除了有着骄人的数据之外,西藏还保留着古老世界的魅力,但它也足够现代。因此,年轻人得以实现梦想,该地区也在与时俱进。

  日新月异的变化已使西藏不再像过去那样神秘,但它还完整地保留着各种传统。正是这些传统,让西藏特色鲜明,与众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保护西藏脆弱生态系统的承诺,西藏森林覆盖率的提高体现了这一点。该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经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不足1%增加到目前的11.98%。对马鹿、藏羚羊等珍稀物种的保护也十分成功。

  引言

  西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万多年前。但如今,这个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发展速度之高却前所未有,与世界同步。西藏这个地方被称作“世界屋脊”,因此这里的原始居民有理由认为他们生活在世界之巅。西藏有着丰富的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如今,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它也正变得越来越富足。经济发展、社会富裕这一目标的很大一部分似乎已经完成。尽管政教合一的统治早已成为过去,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一自治区取得的成功仍然鲜为外部世界所知。

  每当谈到西藏时,外部世界的话语总是充满偏见和成见。但是,只要怀着开放的心态对这一地区稍作研究,就能发现,经济发展和现代文明的果实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着西藏人民的生活。

  印度与西藏毗邻。对于印度来说,西藏这一地区尤为重要。它让我们想起我们之间的共同历史,这段历史非常丰富,它不仅是宗教与信仰、艺术与文化的交流史,也是商贸交流的历史。

  7世纪初,印度给西藏带来了佛教。自那以后的漫长岁月里,藏传佛教逐渐发展成佛教最重要的一个分支。虽然印度是“老师”,但西藏这位“学生”却变得非常受欢迎,以至于现在许多印度佛教徒都信奉藏传佛教教义。

  除了佛教徒之外,就连印度的印度教徒和耆那教徒,也视西藏为圣地。去冈仁波奇和玛旁雍错被视为神圣的朝圣之旅。

  在商业与贸易方面,两地的关系可追溯至公元前130年,那时中国正处于汉代时期。当时,印度和中国(西藏)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贸易往来频繁。至今,当地人仍在现已重新开放的锡金邦乃堆拉山口开展货物贸易。

  因此,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经济使西藏对外开放,意味着重新开启中印两国历史上一段尘封的篇章。

  1. 创新发展:机遇与选择

  1994年以来,西藏已连续21年实现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平均年增长率为1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与中国其他省市区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从1965年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来一直到2015年,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已从3.27亿元增长到920亿元以上。

  西藏地区的人均寿命已经提高到69到70岁,这是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体现。西藏解放之初,孕产妇死亡率为每10万名5000例。现在,孕产妇死亡率已经降低到每10万名298例。与此类似,婴儿死亡率已由每千名430例降低至每千名27.3例。

  历史上,西藏人曾经饱受自然灾害之苦而束手无策,孤立无援,如今他们过着平静的生活,即便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形,社会保险体系也能满足他们的所有需求。

  尽管有这些变化,堪称精髓的西藏艺术文化、民俗、神话传说却正如西藏人往茶里面加酥油的习惯一样,保存了下来。

  西藏的“唐卡”绘画艺术以及藏剧已经跨越国界,如今在印度都有众多爱好者。

  活佛转世制度也得以保留,并得到正式认可。

  西藏的经济日新月异,其中诸多新领域正逐渐发挥它们的潜力,如体育和旅游业。政府计划在拉萨建造一个滑雪场,这将有助于培养当地体育人才,为西藏人民开辟新前景。

  随着中国在阿里地区启动一项高能物理方面的科研项目,科学成为西藏未来所倚重的另一领域。

  在一项新的地质勘探中,西藏自治区探明地热源672处,总发电潜力达到80万千瓦。

  2016年6月,西藏创造了历史,开始向其他地区输送电力。据《西藏日报》报道,今年夏季,青海-西藏直流输电线路将输送电量40亿千瓦时。

  大约80%的村民已经有了宽带连接。通过现代通信工具,他们与外部世界实现了无缝连接。

  2. 协调发展:传统与现代的接轨

  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使西藏不再像过去那样神秘,但西藏还完整地保留着各种传统,正是这些传统,让西藏特色鲜明,与众不同。

  藏医藏药是西藏的独特传统之一,它与藏传佛教以及古老的苯教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根据这一传统,医生并非只是给病人吃药,他们还扮演着僧侣的角色,参考天文历算,在佛祖面前念经和祈求。

  一些大寺院已经建立医学院,在这些地方,传统知识在师傅与弟子之间传承。西藏地区共有18家制药厂,它们全都被授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

  保护文化和濒临消失的传统是西藏自治区的工作重点之一,该地区的文化部门正在着手用数字化手段保存民歌。

  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该地区人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鉴于此,藏语仍然是教育机构的主要语言。

  3. 绿色发展:潜力与优势发挥

  破坏生物多样性不仅有悖自然,还有违人性,我们要牢记这一点。一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十分注意保护西藏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世界其他地区的森林资源正逐渐减少,西藏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却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不足1%增长到目前的11.98%。由于西藏高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这里成为数千种动植物的家园。

  当今世界,污染成为一大杀手,但西藏却没有受到工业化诅咒的影响。这里的湖泊仍然保持着原始状态,湖水干净清澈;这里的空气依然非常清新,可以自由呼吸。

  有人曾怀疑,青藏铁路将给西藏脆弱的生态带来灾难,但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在这方面的投资超过20亿元。

  位于类乌齐县的长毛岭马鹿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超过12万公顷,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在这里,人与自然平静地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藏羚羊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之一。该物种的数量在高原沙漠地区一度曾急剧下降。目前,藏羚羊的数量已有显著增长,该物种已不再被视为濒危物种。

  4. 开放发展:一带一路的新愿景

  自从2006年青藏铁路竣工,连通西宁与拉萨以来,西藏在许多方面已经不再偏僻隔绝。但这些都是历史,西藏的前景更加光明。

  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充满远见的倡议,它将跨越大陆,给亚洲、欧洲和非洲带来切实利益。或许,它将使我们在谈到西藏这一平均海拔4000米的地区时,不再使用“地理位置偏远”这种说法。

  当青藏铁路延伸到尼泊尔和南亚其他国家的时候,发展的大门将永远为西藏敞开。届时,丝绸之路将不再仅仅是历史书上的内容,而将成为当代的现实。

  一旦建立起由公路、高速铁路、光纤线路、洲际海底光缆以及卫星通信信道组成的网络,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任何一个地区以及周边国家还会发展滞后吗?

  中国与印度既相互毗邻又相距遥远。一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这两个伟大而古老的文明国度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会带来更密切的地区经济合作,许多论坛甚至印度政府都对完成这一计划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最近,乃堆拉山口朝圣线路的开通为从印度到西藏的朝圣者提供了便利,这对中印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5. 共享发展:精准扶贫与民生改善

  贫穷与否与生活好坏都与教育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过去,西藏没有现代教育体系,文盲率高达95%,入学率仅为2%。如今,情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0%的孩子上学读书,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义务教育。

  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投资480亿元,建立起前所未有的教育基础设施。

  如今,与父辈们相比,西藏高原地区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发现,牧场更绿了。过去,西藏人使用原始传统的生产手段,生活依赖畜牧业和农业。现在,随着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农民们已开始使用现代工具,增加了产量和收入。尽管西藏不像平原地区那样适合发展重工业,但如今西藏高原却有引以为豪的手工艺和旅游相关产业。由于拥有优美的风景和丰富的佛教文化,西藏高原每年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

  与1978年的数据相比,西藏城镇地区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已增长39倍,农村地区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已增长42倍。

  根据政府设定的2020年发展目标,农民和牧民的人均纯收入将会增加,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各级政府还计划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使之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改善基础设施状况;在建立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显著增强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让西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尼基尔·阿加瓦尔,印度报业托拉斯驻加尔各达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