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更多俄罗斯人看到美丽的西藏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俄罗斯)马克西姆

  我是来自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俄文版的外籍专家马克西姆(我的中国名字叫平乐夫:和平的平、乐观的乐、夫妇的夫),同时我也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非常荣幸应主办方(到时填上)的邀请来到美丽的西藏,参加此次“2016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先简单谈下对西藏的初步印象,下飞机后的感受,结合下一段:关于西藏的看法及感觉

  西藏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难以通行的高山,人烟稀少,甚至有些地方是广阔的无人区,急剧变化的温差、湿度与高度等等。

  对西藏佛教痴迷的人们渴望看见这片圣地,然而曾经的西藏并不允许外国人进入到这里,这使得对西藏进行系统性研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西藏尚有很多地方未经过发现,这样的地方是地球上少有的,让人们还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开拓者”的地方。

  1.俄罗斯人眼中的西藏

  俄罗斯,特别是它的欧洲部分离中国、尤其是离中国西藏自治区比较遥远。大部分俄罗斯人对中国了解较少。俄罗斯人对西藏的想象,即地方很美、坐落着世界上最高的山、人口极少、像俄罗斯一样寒冷等等。

  然而,有一些俄罗斯官员、游客有机会来过西藏,之后他们通过互联网开始告诉大家:现实中的西藏和很多俄罗斯人想象的并不一样。他们中有人表示:“西藏发展是不可思议的。虽然气候恶劣、地形复杂,中国政府实现了本地的发展,俄罗斯能向中国学习不少”;还有人提到:“西藏政府在教育、保健做出了令人赞叹的工作。在农村地区也有着让人满意的生活条件,西藏人的生活水平较高。西藏经济、社会方面的发展很快。基础设施建设给当地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此外,一些在西藏生活过的俄罗斯人注意到,最近每四年都会发生大的变化,连接社区间的道路状况较好或者令人满意,社区各处能够提供稳定的手机信号。

  2.中国政府工作的努力和成就

  为了改善西藏,我知道,中国政府为了西藏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从中国政府角度来看,提升本地人的生活水平取决于教育现代化、生产现代化。这是长期的目标,但是需要依靠现代创新技术。中央政府将大规模的资金投资到基础设施的发展、现代化道路的建设、移动电子设备等等。大规模的投资使得西藏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发生了改变。

  西藏人民迅速融入到现代化的生活中,不久以前还是贫穷落后的西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西藏人民 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并且他们的政治意识得到了提高。

  值得一体的是,建设青藏铁路促进西藏内外经济交流,缩小了运输成本,提高旅客吞吐量,有助于资源开采,缩短了西藏与中国其他省份发展的差距,而且促使旅游业成为西藏地区支柱产业。当然,与坐飞机相比,坐火车给游客带来更多欣赏西藏美丽风景的机会,并且火车能促使游客的身体逐渐适应高山气候。

  3.建议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更多俄罗斯人看到美丽的西藏

  大多数中国与外国游客可全年参观西藏。据我了解,2015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每年大概有4000多名来自俄罗斯的游客前往西藏的各类寺庙。俄罗斯计划与已有完善基础设施和道路的西藏在贸易和旅游上建立有效的合作。

  比如,西藏冈底斯山脉(被称为“世界中心”)就吸引很多俄罗斯的游客。这座山底有着4条大型河流的源头。西藏,一个被高山阻隔的地方,一个总是令人神往、难以到达的地方。这里永远是科学家和冒险者渴望发现的地方。当今,西藏对俄罗斯宗教朝圣以及旅行者来说是成为了最神圣的精神旅行地之一。

  目前,越来越多俄罗斯人为了朝圣以及游览来到西藏。愈来愈多的俄罗斯旅行社为了使朝圣者能够参观西藏举行的宗教仪式,而组织他们来西藏旅行。因此,中俄两国可以下大力气发展相关的旅游产业。

  俄罗斯人中有的喜欢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参与游览,拍摄壮美的风景图片等休闲旅行,也有朝圣者为了特别的目的而来到西藏(朝圣者为了远离世俗地,达到圆满,增强信仰)。西藏一个独特的地方,不仅能够满足一般游客的需求,而且能够满足来自俄罗斯的朝圣者的精神需求。

  最后,提我的几点建议:

  —希望能开通莫斯科直达拉萨的航班,从莫斯科到北京,再到拉萨路途太曲折了。

  —西藏当地的旅游景区能多一些俄文的标识或标牌,方便不会说英语的俄罗斯游客进行游览。

  (马克西姆,人民画报社俄文版编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