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藏农村新生活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殴珠旺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叫殴珠旺姆,是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三组村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西藏基层农村妇女。2000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我开始种植苗木,效益很好,家里盖了新房,添置了新家具,生活有滋有味。村里人都觉得我做得很好,竖起拇指表扬我。

  2014年,在党和政府关心帮助下,我带领16户村民承包了18亩土地,成立了苗木种植合作社。主要经营藏青杨、藏垂柳、醉鱼草、北京杨、枸杞、吉祥花、麦穗等各种适合高原地区生长的苗木。目前,合作社经营状况良好,社员们都得到了分红。

  回想起这些年的发展,有艰辛,也有收获。创业的道路毕竟是曲折的。刚开始,我不懂技术、缺乏经验,有些力不从心。但就在自己一筹莫展的时候,乡里和县里的林业技术员前来帮忙,手把手教我技术,给我资金支持。于是,我重新调整自己,暗下决心必须坚持、永不退缩,决不让困难吓倒。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期间,让我学到了许多,领悟了很多、得到的更多!如今我的生活过得不错,想着自己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过上的幸福生活,我也开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村里有个叫扎西卓玛的老阿妈,常年患病、生活困难,我就时不时接济帮她解决生活困难,她感动得留下了泪水。

  现在,我充分调动社成员积极性,三年生的苗木已经可以出售了,每户获得了两千余元的分红。今后,我计划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带领好村里姐妹们一起能走上富裕之路。

  今天,作为妇女创业代表,我要向长期以来指导我们合作社成长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同时,我也要对广大姐妹们说,有政府的支持和鼓励,有优惠政策的带动扶持,只要大家肯干、愿意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我们广大西藏妇女同胞一定要摒弃等、靠、要思想,紧跟时代步伐,解放思想,艰苦奋斗,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殴珠旺姆,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楠木村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