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达氏集团和达娃顿珠的故事

——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达娃顿珠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

  (中国)达娃顿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叫达娃顿珠,是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人。作为西藏众多非公有制企业家的代表,今天我很荣幸在我的家乡,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介绍西藏达氏集团和我个人,讲讲新时期企业创新与发展、机遇与选择的成长故事。

  一、西藏达氏集团和达娃顿珠的成长之路

  1962年,我出生在西藏林芝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1983年,我21岁时,还是西藏林芝地区贡钟乡唐第村的一名普通民办教师。当时,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出台了很多好政策。有一天银行的一个朋友聊天时对我说,“达娃顿珠,现在可以无息贷款做生意了,有没有兴趣试一试?”,我一想,这个不错,从古至今没听说哪个政府主动找你借钱做生意还不用付利息,到哪儿找这种好事,于是找人担保,贷款2万元,买车开始跑运输。随着生意的扩大,我干脆扔掉了铁饭碗,正是走上了经商之路。

  随后,1987-1990年我在兰州和深圳的企业跑业务,跟着回族老板学到了很多经商经验,1990年积攒了第一桶金后回到西藏拉萨经商,到1997年一直做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日杂百货的边境贸易。1996年的时候,中央统战部在苏州举办了一个非公有制经济的培训班,全国的少数民族都有,主要讲市场经济,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做,当时我们这些闷头做生意的人有了机会到处学习、参观,听专家讲课,收获很大。也就在这次培训后,我明白了很多事情个体工商户根本做不了,只有成立公司才能将事业做大。

  第二年,也就是1997年,我创建了西藏达氏工贸有限公司,从修路修桥等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做起。期间,公司承接的川藏公路改建工程,标段施工质量和进度优秀,受到了川藏公路工程指挥部高度赞扬,并为我公司颁发了优良工程奖项,公司运行顺利。1999年当公司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我更加坚定了把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决心研发企业自己的产品,创立企业自己的品牌,当时我把眼光投向了农业这一块。现在流行“有机”、“绿色”,事实上,西藏的传统农业就是有机食品种植,到现在老百姓也不愿意使用化肥,他们抱怨土壤板结等等,这就是有机产品种植技术,但是单纯卖农产品不是我的目的,只有通过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才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于是,在2003年我成立了西藏圣鹿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8月8日,总投资7500万元的圣鹿高级食用油加工厂正式开业投产。该公司于2007年被确定为西藏自治区四家上市后备资源公司之一,同时公司变更名称为西藏特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了生产经营范围。虽然该公司发展顺利,产品也已经很成熟,产销比较稳定,但由于野生核桃油以野生核桃为原料,产量十分有限,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在顾客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只能做限量高端精品,产值十分有限,这种现状促使我不得不去寻找新的商机。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企业家,深受西藏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我认为人类应该更多的回报自然而不是过度索取,因此,凡是对生态环境不利的产业,我从来不去碰。冰川水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天然饮用水,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为冰川水资源的开发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并且相对于其它资源开采类产业,水产业是最绿色环保的产业,尤其适合在生态十分脆弱的西藏发展,于是我从2005年开始着手珠峰冰川自涌矿泉水的开发,2006年9月注册成立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水源地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离珠峰大本营80公里左右,共有2个泉眼,1号泉眼日涌水量24000吨,2号泉眼日涌量38000吨。目前仅开发利用了二号泉眼,第一期工程年生产能力仅达到二号泉眼年允许开采量的3.19%,完全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用水,未开发利用的泉水流入盆曲河,最终流至尼泊尔。公司还对水源地建立了两级保护措施,使工厂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

  文化是人类心灵的归处。在2013年我正式涉足了西藏文化产业。发起成立了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这是一个由西藏文化艺术工作者及企事业团体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促进会成立后,我们首先关注了西藏古老的唐卡绘画艺术的发展。集团还在夏扎大院牵头成立了西藏文化产业公司,积极培养唐卡画师及其他唐卡产业所需人才,使“中国唐卡之都”真正成为国内唐卡的传承、培训、创制、研究和交流的中心。我们花费巨大精力投入这项事业,就是希望中国西藏的古老唐卡艺术不仅能代代传承,还要传遍全国,走向世界!集团还十分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27项,我们正在研发的航空水袋、户外水袋等新产品涉及新专利发明二十余件。

  我认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要惠及更多普通民众,与其共享改革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同时最大限度地推进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正因为如此,集团先后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1700多万元;向农民兑付农产品现金达到2亿3千多万元;产业带动间接使50多万农牧民受益;向11500个农户颁发了“圣鹿绿色原料基地成员证”;并于2016年正式启动了集团的“精准扶贫”工作。集团发起成立西藏珠峰冰川环保基金会后,每销售一瓶(箱)水提取0.05~0.25元投入其中,作为当地的环保基金和扶贫发展经费。

  二、展望未来非公有制经济谱写新篇章

  现在,除了关注企业发展,我还担任了许多社会职务,包括“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等等,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普通的民营企业家能走上全国的政治舞台,代表西藏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全国的委员们一道参政议政,我心里十分感激和自豪。2015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上缴税收达到166.93亿元,占到全区纳税总额的93.8%。作为西藏民营经济和高原特色产业排头兵之一的西藏达氏集团一定会早日实现打造“民族产业,世界品牌”的宏伟目标,为推动西藏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达娃顿珠,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