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有助于世界认识西藏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英国)斯图尔特·维京

  作为一名中国国家级媒体的工作人员,我阅读过无数关于西藏自治区的文章。西藏在许多外国观察者眼里的刻板印象是神秘的,但同时画面也非常模糊,我本人对自己的认识也不太确信。该地区精神层面特点以及外国读者通过主流渠道所接触到的报道,令人很容易忘记西藏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地区,与中国许多其他省份、地区和城市面临同样问题。路透社近期一篇报道提出了西藏的影子银行现象,这是我在思考这个地区的时候最不可能想到的。西藏并不是一片脱离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遥远之地,相反,它处于整个国家发展的所有影响力之下,而且因其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对于整个国家的发展极为关键。

  有时,我们很容易以为世界屋脊非常之遥远。但正如最近的媒体报道所示,它距离世界其他地方比我们以为的要近得多。感谢互联网的发展和西藏通讯业响应国家号召降低资费的措施,西藏地区与中国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极大提高,整个地区的互联网覆盖率达60%。中国有能力将这一比例提升至100%,这也是国家应该以及正积极追求的目标。此举将不仅提升西藏的对外开放水平,还将为整个地区提供无数难得的创新机遇。

  中国国内的媒体肩负着对更广阔的世界报道西藏事务的责任,也应该怀揣极大的真诚和开放之心履行这一职责。但也应当重视强调西藏是现代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事实。我们为了吸引读者往往过度聚焦于这一区域精神层面的特点,但有关西藏发展中的互联互通性的新闻、以及当地和中央政府不遗余力扶持创新、保护环境的做法应当得到更多的报道支持。西藏自治区在不断创新,媒体报道方式为了刷新人们对这片“神秘之地”的认识也应当与时俱进。

  (斯图尔特·维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