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新阶段——教育带来的繁荣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德国)马库斯·鲁道夫

  摘要:在一个全球化和网络化的时代,西藏必然无法通过与世隔绝来保护自己的文化。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为西藏人民开启了崭新的生活。同时,接受良好的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加强语言能力以及一份体面的工作不但有助于提升个人的自信,同时可以提升整个藏民族的集体认知。普及教育,最新的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对于西藏的现代化和转型,促进西藏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福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西藏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承以及为后代保护一个好的环境,教育都起重要作用。

  概述

  “良好的教育对于未来的繁荣至关重要。”

  良好的教育可以让人有独立行为能力,参与社会生活并形成公民社会认可的行为。良好的教育同时可以提高人的健康及环保意识。

  单纯地从经济角度出发,这也同样适用。良好的教育,即使不是决定性因素,至少也是个人和社会经济繁荣的一个要素。就业、丰厚的收入、减贫都与人口是否受到良好的教育息息相关。

  举个例子,最近有几百万的难民涌入欧洲,由此引发的大量的问题,欧洲国家只有通过教育来试图解决。在语言和技能方面接受过良好的、有质量的教育,才能使得这些人可以融入社会以及劳动力市场。

  教育与繁荣

  很多事实都证明了教育对于经济繁荣的重要性。对于个人,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才能就业并加薪。最近的实证研究表明:通过对留学生做比较检验,国民接受的的教育程度决定了一个国家能否保持经济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的长期繁荣。

  个体良好的教育并不代表要牺牲其他人的经济利益。那些认为如果每个人都接受良好的教育,那就没有任何意义,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种想法是建立在认为“经济蛋糕”的大小是固定的。事实上,如果每个人都获得更良好的教育,那意味着这个“经济蛋糕”会变大,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接受良好教育的人越多,这个国家的经济也会因此而受益。全球化和国际贸易要求各个国家的经济互相竞争。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比起其他国家更有竞争力和比较利益,尽管一个单一的国家很少只在一个特定的产业非常专业。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经济,由各个产业组成,而这些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

  简而言之,由于现代经济的发展主要上建立在人口的技能之上,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如何,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何,均取决于教育。

  中国西藏自治区教育历史

  1951年,西藏的文盲率约为百分之九十,只有极少数人接受过各种教育。由喇嘛进行的寺院教育是教育开展的主要方式。同时,还有两所学校,一所专门培训官员,另一所为医疗和占卜学校。还有一些非宗教的私人学校,在拉萨大概有20所。当时没有公立学校。因此公共教育体系可谓一穷二白。

  拉萨的第一所公立学校建于1952年。1958年底,西藏成立了13所官办的小学,接纳超过2600个孩子入学。

  随着财政以及人力方面的大力投入,西藏的教育体系逐渐建立起来。1965年,公立的小学已经超过了1800所。四所中学拥有学生1500名。西藏的第一所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也正式成立。

  1984年,西藏大学成立。到2000年,在西藏有951所不同类型的学校:842所小学,98所中学,12所职业技术学校以及4所高等院校。

  图表1 西藏教育数据

  高等教育

  西藏的高等教育自1958开始,有了飞跃式地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在财力和物力上的巨大投入。1965年西藏民族学院成立开始,西藏逐渐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包括博士,硕士以及本科生的培养以及其他所有高等教育文凭。

  除了西藏民族学院,西藏的高等院校还包括:

  西藏大学 (TU 1985年成立)

  西藏藏医学院(TTCM成立于1993年)

  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TPC 成立于2003年)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TTC 成立于2005年)

  西藏师范学院 (TTC 成立于2006年)

  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西藏的高等教育在90年代中期有了一段时间的停滞,但之后又呈现出良好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学生接受到了高等教育。在21世纪初,高等教育入学率快速攀升。在2007年,大学生的数量已经达到26767名,毛入学率达到了17.4%(2008年中国国务院提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