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只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有活力

时间:2016-07-07 | 来源: | 作者:(中国)珠康·土登克珠

  我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揭示了当代中国宗教发挥积极社会作用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既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又为当代中国宗教界及其广大信众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我谈谈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的认识。

  一、藏传佛教只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有活力

  当前藏传佛教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也具备了相适应的全部条件。概况起来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制度上的适应与机遇。经过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西藏藏传佛教各教派得到了平等的权益,对佛教来讲符合佛教的性质,成了净化宗教的一件好事,实现了政治标准化、宗教纯净化。佛祖释迦牟尼出生在印度净饭王室,后厌倦世俗舍弃王位,立定修身终成正果。作为佛祖的追随者,贪图权利、迷恋财物是违背佛法教仪的,也是世人所不齿的行为。我们知道藏传佛教各教派的鼻祖都是虔心追随佛祖且无任何贪念政治的人。佛祖的教法有汉传、藏传、南传,在世界近二十多个国家发展,唯独只有在西藏实行过政教合一。可想而知,从中说明了政教合一是不符合佛法的精神。因此,政教分离制度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扫除了根本障碍。也是藏传佛教迎来了难得的健康发展机遇。

  二是信仰自由上的适应与机遇。中国共产党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来制定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这一政策非常正确。信教或不信教群众都没有任何压力。目前,在西藏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保护,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实现了真正的宗教宽容。现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在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护下,享有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充分自由。

  三是中华文化与宗教文化相融合发展的机遇。党和国家对宗教得到了两个方面的重视和保护;一方面对群众的信仰需求角度重视和保护,中央指出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角度重视和保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藏传佛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国家对西藏的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的重视和保护是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程度。

  四是寺庙管理上的适应与机遇。根据中央“藏传佛教寺庙建立长效机制”及“管理和服务并重”的精神,2011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重要决定,寺庙管理走上了法治化轨道;实施了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落实利寺惠僧作为改善民生、争取人心的重要工作狠抓落实。在全区在编僧尼落实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生意外伤害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并每年免费为僧尼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维修和保护寺庙文物,补助资金维修和改善僧舍。通过落实利寺惠僧政策,使寺庙僧尼与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寺庙僧尼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享受到了公民的一切待遇,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近年来,全面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为寺庙僧尼遵规守法、安心修行、弘扬佛法解除了后顾之忧,使广大僧尼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赢得了寺庙僧尼的广泛赞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在西藏具体实践,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坚决拥护。

  五是内容上的适应与机遇。党和国家支持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我国宗教已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述,真正迎来了弘扬“人间佛教”的大好机遇。对弘扬佛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必须要把这个平台用好,用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共同选择、创造的公共认知系统和信仰价值系统,就必然是宗教界广大信众的基本遵循。宗教界要从宗教教义上深刻阐释当代中国宗教价值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相资相益、相辅相成的价值关联,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对宗教教义而言:佛教主张、佛教的原则是“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佛教的精髓是“大慈大悲”,佛教的准则是“不害众生”,佛教的特点是“恶心自断”,佛教的宗旨是“普度众生”。道教主张“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万物之中,人最为贵”。伊斯兰教追求“两世吉庆”。基督教倡导“做盐做光、荣神益人”。天主教规劝世人“仁爱、喜乐、平安、忍耐、容忍、良善、厚道、温和、忠信、端庄、节制、贞洁”。

  六是藏传佛教培养人才上的适应与机遇。将来藏传佛教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在培养工程实施中,也需要紧跟时代和解放思想。藏传佛教的传统学经制和现代学院制同步进行、同步发展。培养的标准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队伍,为了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人才的培养,中央已建立了八所佛学院,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佛学院“政治过硬、教派不偏、显密结合、僧尼共学、教研并重”的特点来办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以上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中所取得的成果。

  另一方面需要我们分析认为,藏传佛教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遇到两个障碍,即:政治上有达赖分裂主义的渗透破坏,另一方面有些领域存在着封建迷信思想。消除第一障碍,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反对分裂,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消除第二障碍,一方面必须分清佛教理论和封建迷信的区别,引导信仰宗教者真信、真行。另一方面宗教管理部门和宗教团体,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管理水平。

  二、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排除干扰、不断创新

  藏传佛教必须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排除干扰、不断创新,把培养人才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佛祖释迦牟尼云:“我教是个活教,跟我者应机应时,与时俱进”。这是弘扬佛法的活力。我们回顾佛历也是这样,佛祖转了三次法轮,按三轮的精神,从小乘佛教到大乘佛教发展,从大乘佛教到显密结合的程度。这都是应机应时,与时俱进而走过来的。我们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排除干扰、不断创新的目的是护国利民、弘扬佛法、造福众生,这过程中排除一切敌对势力的干扰放在首要任务。

  藏传佛教历来有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我们把这一光荣传统传承好,发扬好。十世班禅大师和赵朴初导师是我国爱国爱教、弘扬佛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典范。

  弘扬佛法关键在于自身建设,作为宗教界人士首先要把政治当作生命、学习当作食物、纪律当作保障、贡献当作目的。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信仰淡泊、纪律松懈、商业化太浓的问题。佛陀之法宝,虽然远离一切过错,具备一切功德,但是,在弘扬的过程中也走过弯路。在自身建设中,改正错误就是活力。尤其要值得注意的是,佛祖曾云:“我佛法有如猛虎之尸,虽皮毛可长久不腐,但己有自内而腐之危,定会有同我者灭佛法。”毛主席说:“脸是要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龙树大师也说:“恶徒将会扰乱教,显示因果来阻止。”在各寺院举行的三事仪轨中,长净是长善净恶的仪轨。我给佛教徒提出的要求是必须具备三种心,那就是,大地一样的心,舟船一样的心,扫帚一样的心。我给活佛们提出的要求是,比别人“两富一穷”那就是知识富于他人,像文殊菩萨一样;道德富于他人,像孔子或者藏传佛教各教派创始人一样,在欲望和财富方面穷于他人,像至尊米拉日巴一样。在佛教历史上弘扬佛法者有僧有俗,但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喇嘛”这个称号,这是关键。要看是否具备符合这个称号的条件,“喇”的意思是“命”指的是佛的生命,就是诸佛之灵魂,或言功德无上;“嘛”的意思是“母”指的是众生的母亲,即诸众生之母亲。事实上讲,如果在护持弘扬佛法方面要起到核心作用,像母亲一样对待众生,那就是一位合格的活佛。就本人而言,担任西藏佛教协会会长和佛学院院长,一定要尽职尽责,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我们的会员和学员培养成一批合格的佛教徒。这是我的责任。

  我的发言完毕,最后我倡议:“对上敬、对下慈、对人诚、对事真”忠诚、忠诚、再忠诚!

  祝福:世界和平、祖国昌盛、人民幸福、扎西德勒!

  (珠康·土登克珠,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