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拉萨共识

时间:2016-07-0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2016年7月8日 拉萨)

  2016年7月7日至8日,“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拉萨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代表出席,并在拉萨、山南等地参观考察交流。这是继2014年后第二次在西藏举办此类论坛。

  与会者以“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围绕“创新发展:机遇与选择”“协调发展:传统与现代的接轨”“绿色发展:潜力与优势”“开放发展:一带一路的新愿景”“共享发展:精准扶贫与民生改善”等分议题发表真知灼见,贡献思想智慧,并达成如下共识: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对西藏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引领意义。创新能够使西藏走科技进步之路,协调能够使西藏走可持续之路,绿色能够使西藏走生态保护之路,开放能够使西藏走现代文明之路,共享能够使西藏走共同富裕之路。西藏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在如此高海拔地区进行建设和发展,没有先例可借鉴。历经多年的探索实践,西藏已走上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收获了令人鼓舞的成就,西藏各族人民有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权利。发展好西藏,保护好西藏,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西藏富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色,是生活在这里各民族的共同家园。多年来,在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诸方面,采取了切实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个传统与现代和谐发展的西藏,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现代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日益深入的背景下,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弘扬。

  ——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都有着重大意义。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西藏发展的正确选择。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建设工程,加大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必将使西藏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举办“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各方人士共论西藏繁荣发展大计,是中国以自信开放姿态面向世界的积极行为。此举有助于世界更好地认识西藏,有助于凝聚各方对西藏的共识,有利于西藏更好的发展。希望“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越办越好,不断为西藏发展进步凝聚各方才智。

  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