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青藏铁路开通十周年前夕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英国)海伦·本特利

  今年是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

  这项充满了挑战的工程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部分。青藏铁路在推动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发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的故事与西藏发展的脉络息息相关。

  全长一千一百公里的青藏铁路穿越了地球上最复杂恶劣的地形,在有些路段海拔甚至达到了5072米。青藏铁路途经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为了尽可能减弱对青藏高原许多迁徙性动物的影响,工程师们沿路建设了25个迁徙通道。青藏铁路是一项令人叹为观止的工程创举,因为铁路工程师们克服了包括冰封苔原、高海拔以及易造成环境危害在内的许多最艰险的难题。

  自从青藏铁路开通,2006年到2014年的西藏年均GDP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十。

  过去十年,旅游业异军突起,成为了西藏的支柱产业,促进了当地的发展。根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计,2015年前九个月里,有大约1750万游客到访过西藏,同比增长百分之36;而2005年西藏仅有180万游客。青藏高铁开通之后的十年间,旅游收入增长了十余倍。

  青藏铁路不仅极大促进了人们的交往,更重要的是对于世界屋脊的居民们来说,铁路能够快速廉价的把货物运进运出。青藏铁路是确保生活必需品顺利运入中国最西陲边疆的动脉干道。

  青藏铁路更是国家团结统一的标志。邓小平和胡锦涛都意识到经济富裕能够根除分裂主义。现在执政的领导人们也大力宣扬经济发展有利于团结西藏各族人民,有助于实现中国国家主义的目标。

  在西藏的一周里,我希望能够见到当地人跟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经由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铁路获得了极大改善。

  (海伦·本特利,新华社对外英文改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