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西藏的快速发展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英国)焦旸

  自我介绍:

  我出生在中国,但是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移居到英国,并在那里接受了高等教育。幸运的是,我的家庭一直在让我尽可能多地接触中国文化,包括阅读中文书、参与各种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活动,等等。所以这次能来实地了解、感受真实的西藏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西藏与世界的连接:

  西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谜一样的文化,但它的人民曾经遭受苦难。解放后,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在过去的50年间,人民得到了自由、平等,和尊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西藏通过高铁和航空也和世界有了更多的联系。同时,西藏独特的文化也是连接它与世界的纽带。现在有关西藏的文艺演出越来越多,这是帮助中国其它地方和世界来认识西藏的一个重要渠道。这种方式可以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和关注,同时通过艺术家精湛的表演,最终帮助人们深入、全面地了解西藏。

  环境:

  随着越来越多的藏人走出这个地区,以及更多的外人来到这里,西藏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必然会为它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发展。由于山川壮美、自然资源丰富,这个地区拥有如此之多的美誉:世界屋顶、第三极、河流之源„„等等。所以,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决不可过度开发自然资源,使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结语:

  能够来到西藏,并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对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来到这里,我可以听到、看到人们的真实生活,可以和他们交流,可以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变化和益处,对于我来说正如亲身经历、见证了历史一样,为此我感到无比骄傲。

  (焦旸,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新闻主持人兼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