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陈朝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央扶贫开发会议明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扶贫开发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农村公路作为交通脱贫攻坚抓手,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地区因交通而掉队。

  一、坚持共享发展,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及其战略部署,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更是对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新环境的科学判断,它表明我国对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中,共享发展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度契合的新发展观。全面小康是全民来共享的小康,不能有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期,坚持走共享发展的道路,将是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能否完成、完成质量如何的一个重要基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发展根本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导向,着力打造“幸福小康路”、“康庄大道路”、“特色致富路”、“对外开放路”,努力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短板,全面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向贫困地区覆盖,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基本出行条件,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制定交通脱贫攻坚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确保交通脱贫攻坚做到“六个精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坚紧密结合西藏客观实际,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按照“保基本、惠民生”的要求,将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与经济社会、新型城镇和新农村、特色产业及异地扶贫搬迁相结合,统筹“点”与“面”、“内”与“外”、“城”与“乡”协调发展,统筹重点贫困地区与一般贫困地区共同发展,把推动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提质增效作为着力点。

  严格按照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一盘棋”的战略部署,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的原则,深化部门联动,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加强与发改委、扶贫办、财政、国土资源、环保、林业、住建、旅游等相关部门沟通,针对贫困地区发展实际,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定制,合理确定交通脱贫的目标和重点,制定更加精细、精准的投入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确保交通扶贫目标落到实处。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研摸底,切实从民意出发,建群众最想建的桥,修群众最想修的路,认真梳理交通建设需求,精准确定建设内容与投资规模,确保交通扶贫对象精准、施策精准。

  三、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交通脱贫攻坚成效

  创新扶贫理念,加快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 扶贫,使交通扶贫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功能更加突出。“十三五”期间,将加大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等建设支持力度,切实增强贫困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创新扶贫政策,根据贫困地区发展水平的差异,制定差异化政策,使政策设计更符合实际,体现公平和效率。在制定年度农村公路建设建议计划时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原则,紧密结合自治区扶贫开发规划,将相关政策和项目进一步向重点贫困地区倾斜,优先重点解决36个重点贫困县出行难问题,统筹安排解决非重点贫困县的交通脱贫需求,彻底打破“撒胡椒面”的扶贫政策,切实做到政策精准到乡、措施落实到村。

  创新扶贫机制,在资金安排和项目安排上力争做到“四优先”: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农发行资金优先供给,扶贫工作优先对接,确保在涉及规划、政策调整时,优先考虑贫困地区实际困难和合理需求。

  创新建设模式,充分考虑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和交通发展特点,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和“不破坏、少扰动、多恢复”的原则,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建设方案和技术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宜砂则砂、宜油则油。

  四、精心安排部署,全力推动交通脱贫攻坚进程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交通运输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基本属性,交通脱贫攻坚任务的率先突破,将有力推动全区任务的完成。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提升是贫困地区开发建设、脱贫致富的首要条件,只有交通条件改善了,才能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当好先行、做好保障,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行官作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将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从工作目标、建设规模、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研究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交通脱贫攻坚作为先手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落实交通脱贫配套政策,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交通脱贫攻坚进程,切实做到目标、任务、责任和政策“四落实”。

  五、坚持建养并重,巩固提升交通脱贫攻坚成果

  交通脱贫尤其是农村公路建设,对改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带动特色小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加速了新型城镇化步伐,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乡间的流动,促进了客货运输的发展。“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已成为贫困地区交通脱贫成就的生动写照。

  公路建设是创造财富,养护管理则是保护财富,建设只是手段,能够为农村客运和物流提供品质优良的设施和服务才是根本目的。交通脱贫成果来之不易,每条农村公路都聚集了广大人民心血和希望,因此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必须全面抓好养护管理,必须坚持“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深化“建设是基础,养护是保障”的意识,充分认识养护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将养护管理作为花钱少、见效长的内涵是发展方式,推动农村公路持续、稳定、健康、长期服务于农牧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六、结束语

  “十三五”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是西藏如期全部脱贫的攻坚时期。农村公路承担着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重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手段,以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切实将农村公路作为交通脱贫攻坚突破口,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和养护管理效能,坚决打赢交通扶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

  (陈朝,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