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西藏的发展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法国)王伟森

  得益于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持续、大力支持,1952至2012年,西藏地区投资额达4500亿,推动了经济增长、提高了生活水平、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使得西藏GDP在2001至2009年间呈两位数增长。

  基础设施备受关注

  北京-拉萨铁路就是很好的例证。北京通往拉萨的铁路不仅为西藏人民带来了更便宜的工业产品和生活用品,也带动西藏商品销往全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西藏自治区的贫困人数在21世纪头十年减少了一半。到2020年,农村地区贫困将被彻底根除。人口寿命也已翻番。

  向好的经济环境为集中精力实现创新、开放、环保和分享等新目标创造了条件。

  创新:以班戈县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例。中心海拔4747米,乃世界最高。

  开放:旅游业迅猛发展,2000年为100万,到2010年已达500万(译者注:原文未写明该数字是指游客人数还是收入,是西藏地区还是拉萨市)。为确保旅游业持续发展,投资近40亿欧元在拉萨周边新建一座大型旅游公园,至2015年可接待游客人数将再增500万。西藏地区向世界开放。上个月,普兰县开建商贸综合体,旨在推动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双边边境贸易。据当地政府介绍,唐嘎国际边贸市场占地72403平方米,工程总投资达1.95亿元。

  环境保护:环境保护也被提上日程。以位于拉萨的西藏太阳能体验展示中心为例。该中心“以太阳能科技为主题,通过让农民和牧民们体验太阳能产品,感受其便利性,突出了科技惠民、节能减排和环保低碳等理念”。

  结语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受邀共享观点,共议发展。

  王伟森,中国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外国专家

  (王伟森,中国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外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