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西藏自治区的民生和扶贫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尼日利亚)哈如纳·恩库卜

  本文认为发展带来的好处并不能自动地让社会的贫困地区受益。因此,国家必须有一个深思熟虑的行动来制定政策,并将政治意愿和资源用来实现扶贫和提高民生的目标。但是,为了取得成功,国家必须有一个相应的政治制度和机制能够将政策转化为具体的和切实的利益给穷人。发展型国家的方法是由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政府来实践,国家的存在有其自身的基本逻辑和原因,公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毫无疑问减少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贫困人数。这不像有些国家,采取了新自由主义的发展战略,那些国家只有在减轻贫困中发挥了次要用。因此,中央和西藏地方政府作出了显著的努力来促进民生正如2015西藏的白皮书的报道的那样。然而,并不能得出在西藏地区,贫困已被根除的结论。本文认为,这不是由于政治不当,政治排斥或者基于阶级或种族地位,政府官员的腐败的原因,或者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征收税收从农村人口征用资源,为他们的商品提供低价格或立法“非生活工资,这意味着给他们的公民的钱是微不足道的。现在践行的民主体系不能等同于“富有”、“富制”、“富享”的政府,这一体系是自由民主国家践行的体系,该体系只对政治更迭感兴趣。而公民福利没有被摆在首位,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因此要想让西藏发展就要确保政治意愿和资源能相结合从而进一步加快西藏的脱贫过程。具体来说,要在技术发展方面采取措施从而增加农牧产品的产量。通过成立乡镇企业来增加价值从而提升乡镇收入。设立机制使乡村生计来源多元化,使其向非农方向不断发展。提供补贴信贷手段以及汇款方式。提供关键社会经济基础设施(教育、健康、公路、灌溉和能源等领域)将有助于生产以及农村经济整合。教育是当务之急,因为教育会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它会影响多个领域并确保自立发展,而自立发展是西藏地区政府的一个愿景。然而,鉴于自然和资源限制妨碍西藏发展,中央政府在西藏脱贫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脱贫并过上舒适生活,这将消除一些异议并将促进民族融合,提升西藏同其他地区的和谐发展。

  (哈如纳·恩库卜,乔斯大学政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