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日本) 德地立人

  论坛的主题是,“西藏发展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顾名思义。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发展新阶段。我自己的理解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到了能否从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到高等收入国家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中国经济仍有“一带一路”战略,“改革红利”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仍有众多结构性问题和不确定因素影响着经济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增速缓慢,美国升息可能影响中国在内的世界投资环境,加之世界政治形势不稳定,加大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确定性。今天西藏的发展战略要放在这环境中思考和规划。

  西藏的社会发展的目标,应该是“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统一的包容性社会”。但如何实现包容性的社会是困难但也是最重要的。政府要正确总结历史经验,合理制定相关政策,依靠市场和各阶层民众和民族的力量发展包容性社会。具体问题:

  创新:如何因地制宜地提高产业和社会发展效率?具体有什么创新规划?

  协调:如何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之间的矛盾?如何协调发展和环境之间的矛盾?如何协调不同阶层即不同民族间的矛盾?在这里经济发展可解决多少问题?

  绿色:自然环境是西藏最大的财富。如何保护和治理?

  开放:对象是人,钱,信息,如何实现人才,信息的广泛交流?如何利用互联网?

  共享:如何实现让所有阶层人民和民族都能享共享受美好环境和社会回报?

  一点具体建议:大力发展绿色旅游事业,让旅客共享美好自然环境。结合日本尤其是星野集团在日本的经验,建议西藏发展开放型,体验性的旅游事业。

  (德地立人,清华大学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中心常务理事,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