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土地改革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巴西)阿尔塞丽娜·埃莱纳·普布里奥·迪亚斯

  西藏从十三世纪,即中国的元朝时期,开始正式纳入了中国的版图。从此,西藏一直都是中国的一部分。1949年,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的贵族阶级以及保守派发动所谓的“西藏独立”叛乱。几个月之后,叛乱被平定,达赖喇嘛和他的一些随从叛逃至印度。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福祉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彰显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西藏几百年的农奴制度被废除,封建上等阶层(占西藏百分之五的人口)被没收土地(占西藏百分之95的土地)和财产。没收的土地和财产分给了曾经的农奴和牧民。从1959年到1965年,西藏的经济快速增长,1985年之后经济增长速度更是令人瞩目。

  西藏的面积为12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但人口稀少,1953年人口约为114万。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西藏自治区并未实行。2009年,西藏的人口增长到290万。而西藏自治区还享受着中国政府给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中央政府对于西藏的大力扶持,使得西藏的经济高速发展,1959年至2009年间,西藏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高达百分之15.2.随着经济的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改善,农民和牧民也受益于很多的优惠政策。他的家庭有自己的土地,并享受免税、经济补助,免费的医疗和更好的教育机会。2006年开始,农牧民家庭年净收入低于800元的,可享受津贴补助。2009年,每户每年津贴补助的数额达到3532元。

  在巴西也有类似的通过家庭进行补助的政策。巴西的贫困人口不仅限于农村,因此此项政策也惠及于城市的贫困人群。这项政策开始于2003年,开始的时候囊括了500个家庭,2015年,受益的家庭达到1300万个。军方独裁统治(1964-1985)结束之后,根据1988年联邦宪法规定,巴西政府不能实施全方位的土地改革。1985年,全国开展了安居工程,试图140万家庭的土地和房子问题,工程的目标持续到2016年。

  西藏是开展土地改革成功的范本。巴西仍有大量的土地和财务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些农场主把生产的产品进行出口。然而,中小型农场需要负责全国八分之七十的农产品,包括就读于公立学校的孩子们的食物。

  在法律判决他们有权利拥有并耕种一块土地之前,巴西的一些家庭不得不长期住在一些危险的违章建筑里。通常,他们组织合作社以增加收入。巴西的土地改革增加了国民产值,同时让农业领域的贫困人口改善了生活。

  工人组织,例如MST和“田园生活”(一个天主教组织)过去常常帮助那些无土地群体,提供巴西政府无法提供的援助。联合国把4月17日定为“国际农民斗争日”,为纪念1986年初,在亚马逊地区,帕拉河南部那些被屠杀的失地农民。从1500年,葡萄牙发现巴西之后,巴西境内对贫困工人的暴力就一直存在。巴西人摧毁了无数的土著部落,并从非洲贩卖奴隶到本土为大的地主们工作,我们要为此承担罪责并忏悔。期待已久的土地改革开始之后,除了农村生活的苦难和艰难,农村劳动力没有获得期望的支援。1995年至2005年,政府向22000个地主投资了582亿美元,而给610万农民的补助仅仅只有102亿美元。六年之后,土地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他们从政府那里获得的投入还在增加。

  再一次,西藏给我们上了一课。中国中央政府对于西藏的投入每年都在增加,而西藏人民是真正的受益者,让他们有了点灯,有电视。而青藏铁路的开通,以及新建的公路和机场,让西藏人民与外界有更多的沟通。西藏人民使用自己的语言,保留自己的文化,与其他中国的55个民族一起共同发展繁荣。

  2014年,巴西和中国建交50周年。巴西和中国都是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南非)。在巴西和中国,都有很多巴西人在学习汉语。值得注意的是,巴西从19世纪开始就欢迎中国人移民巴西。 巴西和中国西藏自治区可以通过互相借鉴彼此农村劳动力发展经验而延续这种友谊。24岁的苏喳,一个农民的女儿,来自巴西东北一个贫穷的地区。她和她的父母兄弟姐妹住在异乡,一个家徒四壁的土房子里。她的父亲和兄弟在地里干活,她和母亲在家里做家务,有时也到地里去帮她的父亲。苏喳17岁时第一次看到电视。她非常喜欢学习,还被社工学校录取了。去年四月,她从学校毕业回家,微笑着,背上背了把锄头。这是她送给她父亲和其他农民的礼物,也是她抗击命运和热爱土地的收获。苏喳家庭,和许多其他家庭一样,都还没有在土地改革中受益。但是她在学习中得到了收获。这是巴西建设和谐社会的巨大成就。巴西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大肆的宣传。苏喳也变成了网络红人。她还希望自己在2017年完成在新闻学校的学习。

  附录:

  我是从图书、电影以及一些非常漂亮的图片上了解西藏的,其中有一些是中国使馆提供的。当然还有网络和社交媒体上的新闻,也是我了解西藏的途径之一。还有那些去过西藏旅游的游客和朋友是我知道西藏信息的主要来源。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主题为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论坛将在2016年7月初在拉萨举办。届时我希望可以遇到更多的人尤其上农村地区的。

  我确信我们的农民和那些已经受益于土地改革的人都有丰富经验,还有农作物新品种、以及绿色环保的开垦方式。他们同时也有关于多年来推动土地改革的或美好或伤心的往事。我也相信西藏有很多可以和巴西农民分享的故事。

  (阿尔塞丽娜·埃莱纳·普布里奥·迪亚斯,巴西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