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游精准扶贫实现西藏民生改善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宋子千

  摘要:旅游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西藏不仅拥有一流的旅游资源,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而且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结合点多,旅游业在推进西藏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建议以“四个统一”推动西藏旅游精准扶贫:旅游精准扶贫动力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推进相统一;在旅游精准扶贫路径上,要坚持外部输入和内生发展相统一;在旅游精准扶贫原则上,要坚持生态环境、特色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相统一;旅游精准扶贫方式上,要坚持旅游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

  一、旅游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

  2015年7月,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提出,到2020年,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使约12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国7017万贫困人口的17%。2015年8月,国家旅游局在黄山专门召开了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再次强调了上述目标。2015年10月29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提出旅游扶贫是中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指出旅游扶贫具有如下优势:(1)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效率高、成本低。(2)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可以由脱贫直接跃升到致富。(3)旅游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带动性强、覆盖面宽。(4)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持续性强、返贫率低。(5)旅游扶贫是富有尊严的扶贫,利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6)旅游扶贫是促进和谐的扶贫,利于社会稳定、生态文明。(7)旅游扶贫是促进国际交流的扶贫,利于增进国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给力世界和平。

  二、西藏在旅游精准扶贫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西藏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有贫困人口77.7万人,占总人口的23.96%。贫困程度深、人居环境差,因病、因灾、因债致贫现象较为普遍,扶贫任务十分艰巨。扶贫成效直接关系到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通过发展旅游推动精准扶贫是有效路径。首先,西藏拥有一流的旅游资源。西藏自然资源异常丰富,拥有从草原、湿地、草甸、湖泊、河谷、林海到高原冰川、雪峰、地热等丰富壮丽的立体景观,其中如雅鲁藏布大峡谷、珠穆朗玛峰、羌塘等均为世界级的自然景观。同时,西藏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布达拉宫、雪顿节、藏族歌舞等共同构成青藏高原最生动、最活泼、最具吸引力的人文景观。其次,西藏旅游业发展已经形成一定基础。大量游客的到访促进了西藏旅游商业接待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西藏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具有广泛的市场知名度,近年来接待人数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再次,西藏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自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将西藏打造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大力发展旅游业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旅游业正在朝着西藏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方向发展。最后,西藏旅游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天然具备良好的融合点。西藏旅游资源分布全区,和民族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农牧民的参与将进一步提升西藏旅游的吸引力。

  西藏由于扶贫任务的艰巨,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有一定困难,但带动1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全可行。

  三、以“四个统一”推动西藏旅游精准扶贫

  1. 在旅游精准扶贫动力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推进相统一

  由于西藏地区生态环境、民族文化等特殊性以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西藏的旅游精准扶贫在现阶段还需要大力发挥政府作用,特别是要增强政府在旅游宏观调控、统筹协调、规划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市场秩序治理、区域协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各种力量发展旅游业。与此同时,也要大胆创新,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要积极采用PPP模式、众筹等市场化方式推进乡村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和推行乡村旅游经营企业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支持家庭旅馆、土特产超市、特色农场等扶贫项目建设。

  2.在旅游精准扶贫路径上,要坚持外部输入和内生发展相统一

  西藏旅游精准扶贫需要国家、对口省份和全社会的广泛支持,但同时也要着力提升西藏旅游的内生发展能力。对西藏旅游发展的支持要资金、资本和政策、人才支持并重,同时还要大力鼓励当地农牧民参与到旅游业发展当中。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乡村旅游资源普查,找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对象,制定旅游帮扶计划,出台相关政策扶持贫困村开展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