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共同发展:定点扶贫和民生改善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意大利 )法蒂古索

  只有解决真正的问题,才能实现西藏持久的和平与稳定。其中之一是西藏人民的生活条件。

  几十年来,西藏的发展管理一直是个关键问题。上千年的封建农奴制使这一地区的发展非常缓慢,所以中央政府通过提供优惠政策、项目和资金,也试图吸引新大公司来支持西藏的经济,以提高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在西藏投入370亿元的金融资产,通过建设项目来援助当地。这一战略自此被固定下来,至今已有20年。可见投资对西藏的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这对世界各地都如此,但对西藏这个如此之大的地区来说,影响更为深远。中国政府没有限制在西藏投资项目的总量。从1984年到1994年,西藏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 1995年升至66%,从1996年到1998年再次回到47%。这意味着西藏地区的发展战略必须逐年升级。然而,包括融资成本在内的实际问题仍然存在, 可见西藏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府减免乡镇企业所得税,鼓励其发展。除此之外,中央政府还为地区发展直接提供生产资料,包括提供医疗救助、免费食品、减免儿童学费等支持。共有23万家庭受益。城镇居民年收入从850美元提高到1100美元,农村居民年收入从260美元提高到310美元(注:原文没有写单位为美元或人民币,译者根据语境推算为美元)。大多数居民都过上了衣食无忧、舒适的小康生活。

  西藏地区最新和最大的发展还是从1999年开始的西部大开发计划实施以来。另一个增项是生产活动,诸如农业、小型工业和城市服务以及大规模的建设项目。这是因为,西藏同云南一样,是中国最大的农业大省。尽管西藏经过了40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但在生产技术上仍“不熟练”,中央政府将不得不邀请来自中国内地的“技能型人才志愿者”,为西藏的新型城镇化地区的服务和建设项目提供人力支持。根据官方报道,该计划旨在缩小西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同中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西藏的农村城市化,包括将邻近的几个村庄合并到附近城镇,将它们重命名为一个行政单位,是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鼓励生活在更加偏远地区的藏族人,迁移到接近行政管辖的城镇地区居住。据官方称,这种重新安置,将允许政府将资源集中在行政中心,从而使卫生和教育设施更容易惠及邻近的农村人口。随着政府对城镇化的行政中心加大投资以创造就业机会,西藏地区将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定居。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其进程正在发展中,其结果也在监测下,短期内很难看到突然的改善。但政府的意愿是实现发展目标、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而这是恢复社会稳定与和平的唯一途径。

  (法蒂古索,《24小时太阳报》驻华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