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共享发展理念打造更加团结繁荣的新西藏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张慧星

  西藏已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共享发展理念,正在助推西藏沿着“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道路顺利前行。

  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西藏的团结发展历来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中央政府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举全国之力大力支援西藏,以优惠的政策和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推动西藏的发展进步。在这个过程中,西藏把依靠中央政府支持与重视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并重,在让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会,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使西藏各族人民更加主动地参与发展、促进发展,有效提高了农牧民在共建共享中的主动性,全面提高了农牧民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使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西藏各族人民,成为了推动地区发展的强大内动力。共享发展正在成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广泛实践和必然选择。

  进入发展新阶段的西藏,在促进共享发展方面,要更加注重制度设计,更加注重发展模式,更加注重人的发展。对于西藏来说,广大农牧民广泛参与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因此,在工作措施上,要更加注重建立让农牧民充分参与和分享发展的机制;在发展方式上,要更加注重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在利益分配上,要更加注重保障和维护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使发展更加增进团结,发展更加惠及人民,发展更加可持续,发展成果更加得到珍惜,使西藏在共享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团结繁荣,人民更加幸福!

  (张慧星,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