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走可持续旅游之路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泰国)沙侬·坎通

  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媲美西藏拥有的奇迹。西藏独特的文化与高海拔的地理条件创造了惊奇,勾起了人们对西藏无限的想象,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了。众所周知,西藏是世界文化遗产与文明的瑰宝。因此,任何西藏的发展计划都应重视保存它的惊奇与传统的生活方式。可持续旅游便是最好的答案。

  当今世界高速发展,日新月异,在永恒里寻找价值并不矛盾。可持续旅游是西藏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这里的难点并不是加速发展而是保持发展动力的同时保护西藏的文化。中国当局应当将可持续旅游作为西藏发展的有力工具。这样,不仅能够增加西藏人民的收入,而且能够促进经济的充分发展。

  世界上几乎没有地方敢说自己具备像西藏一样的改变韧性。西藏地处世界上最高的区域。西藏海拔最高的地方是珠穆朗玛峰。西藏是多民族聚集地,同时也是藏传佛教的故乡。藏传佛教对西藏人的传统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可持续旅游里,金钱并不是第一位的,而是为来自中国内地以及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们留下对西藏的持久印象。让那些有机会来西藏的游客感受到钱花的值,而且西藏将成为他们毕生游览的最独特的地方。

  由于飞机的便利和青藏高速铁路的开通,来西藏旅游很方便。乘火车去西藏旅游实在妙不可言。游客们将有机会欣赏沿途叹为观止的美景,也能看到沿途兴建的基础设施。然而保护好西藏文明的摇篮应与当代社会的发展密切结合,需要谨慎规划与执行。

  制定旅游规划时,应当优先考虑如何让西藏成为游客最想去旅游的地方。同时合理地监管旅游业,逐步排除掉一些外国元素。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建议:

  首先,应当限制游客的数量,就像不丹国曾采取的措施一样。太多的游客,必然实现不了可持续旅游。当地的经营者也难以提供有质量的服务。如果西藏的游客过多,那么它必然会失去它的价值。

  其次,应当限制西藏当地的国际连锁酒店的发展。这样,地方的酒店和家庭旅馆就能逐步繁荣起来。否则,国际连锁酒店便会赚得地方经济里的大部分利润。

  再次,国际快餐连锁店也应当被限制。游客们在自己国家或其他地方已经厌烦了快餐食品。这样,地方的餐馆或自助餐厅能够更好地做生意,为游客们提供西藏美食,让他们享受独特的就餐经历。

  然后,如果能够提供高水准的服务,那么来西藏的游客并不会介意支付昂贵的价格来享受服务,因为他们觉得物有所值。如果旅游服务很差,游客的数量又极多,那么花费高价来享受服务的价值便不复存在。

  最后,旅游是促进收入分配的有效经济手段。因为收入是渗透在地区经济里的。因此当局应当优先考虑在西藏推广和发展可持续旅游。

  无限制的发展旅游有很多教训。比如,今年五月份,泰国官方宣布关闭达柴岛(Koh Tachai)。因为严重的旅游发展已经破坏了当地的自然资源与环境。达柴岛归属于攀牙府,也是斯米兰国家公园的一部分。过去很多年里,当地和外国的游客源源不断地来达柴岛体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潜水活动。但是达柴岛已经无法承受严重和毫无节制的旅游污染,最后当局迫不得已永远关闭岛屿。

  泰国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唐亚·内缇斯曼库尔(Tunya Netithammakul)说:“我们不得不关闭达柴岛,以便岛上的自然环境及周边海洋环境在无旅游活动干扰下得以恢复,否则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将无法修复”。

  随着西藏的发展,中国需要制定明确的目标保护它的永恒和文化遗产。西藏发展计划应当重视发展可持续旅游,为游客们创造一种持久的印象,让他们渴望再次回到西藏,让他们感受钱花的值。同时,旅游是增加当地人民收入最快的方式。如果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旅游能够处理得当,那么西藏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旅游胜地。

  (沙侬·坎通,执行主编 泰国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