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走在幸福大道上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印度)马华安

  西藏走在幸福大道上

  (印度)马华安

  尊敬的各位领导、发言人、来宾们:

  这是我第一次来西藏参观,非常感谢中宣部和地方政府为我提供这次机会,衷心地感谢你们!人们都说,世界上再没有地方能和中国的西藏相媲美,但在我看来,这远远不足以表达西藏的独特之处。无论是澄澈湛蓝的蓝天、白雪皑皑的山脉,还是碧野千里的牧场,它的美丽撩动心弦,令人神往,地球上任何一处都望之莫及。但是,只谈论西藏旖旎的自然景观是远远不够的。尽管西藏地势险要,而且是中国人口密度最低的地区,从1978年至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近40倍和42倍。当地政府仍希望在2020年实现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分别增长10%以及30%这一远大目标。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西藏以10.7%的经济增长率位居中国榜首。中国政府拨款已经为西藏各建设性项目,如水利发电站、铁路、拉萨至林芝高速公路等拨款46亿元人民币。同时,仅有320万人口的西藏,在过去的一年中,见证了2000万人次的游客量,比2014年增长了29%。不过,西藏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的如此瞩目的成就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近年来,西藏针对建设工程类项目颁布了严格的限制政策,严禁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现象发生。与此同时,西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遏制荒漠化行动。目前,整个西藏自治区已有总面积达412,200 平方公里的22个生态保护区、8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区和47个自然保护区,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34.5%。作为对外开放的一部分,西藏增修公路4878公里,总里程为75470公里。其计划于2020年实现总里程11万公里,所有县镇通沥青路的目标。西藏在1950年还没有开始道路建设,而今天却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因此,让我们共同期待西藏未来的发展和成就。无论是在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对外开放、改革创新还是在与中央政府协力齐心方面,西藏都在短期内取得了非凡的进展。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传统的买卖方式中,商品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运输后才能被消费者所购买。然而,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让一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如今已超过了沿海地区,成为了全国移动支付比例最高的地区。在手机购物领域,它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成为领头羊。依托于公共交通的改善,西藏地区的物流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也是电商交易大幅增长的必然结果。

  回顾西藏在过去几十年中所取得的长足进步,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西藏俨然踏上了美好的发展之“旅” ——其丰硕的发展成果也将泽及所有西藏同胞们。

  祝愿西藏政府和西藏人民前程似锦。

  再一次向你们表达衷心的感谢。

  (马华安,中国日报社网站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