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藏族文化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看本加

  丝绸之路不仅是我国古代的商贸之路,也是各种文化、文明传播和交流之路。丝绸之路与藏文化关系密切,丝绸之路沿线遗存有大量藏文化及其相关的藏文化遗产,其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丝绸之路正好处于藏族聚居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边缘地带,藏族也曾活跃于丝绸之路的部分区域,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居民之一。如从吐蕃时代算起,藏族在丝绸之路的活动历史以及藏文化之传播,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吐蕃时期。公元633年吐蕃灭吐谷浑,占领青海湖地区,吐谷浑道处在吐蕃的控制之下。约在公元632年左右,吐蕃势力首次进人西域。公元670年,吐蕃一度攻占安西四镇,西域丝绸之路南道受吐蕃控制。之后,吐蕃趁“安史之乱”,占领了唐朝的陇右、河西等地,蚕食唐朝在西域的统治地区,占领于阗等丝路重镇,吐蕃占领丝控制绸之路之约近百年时间。期间,吐蕃的官员、军队及平民移驻河西、陇右等地,并对其他民族实行“吐蕃化”政策,使吐蕃文化不仅传人西域、河西等地区,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吐蕃内乱后,虽然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吐蕃统治被推翻,但吐蕃人并未退出这一地区,而是与其他民族交错而居,吐蕃文化亦得以保留。

  2、宋元时代。宋代有大量的吐蕃人生活在河西走廊、湟水流域、渭河上游等地,河西的藏族部落曾建立过凉州六谷部政权,后被西夏所征服。河湟地区的藏族建立过青唐政权。渭河流域等处的藏族部落正好处在宋夏交界处,或受西夏统治,或受宋朝管辖。其中,青唐政权热衷于对外的商业贸易,保护丝绸之路交通和中西商人,使青海道再次得以兴盛,青唐城(今西宁市)成为中西贸易的重要一站,城内专门开辟有供西域胡商居住的区域。宋元时期,藏传佛教大规模东渐,颇得西夏统治者和蒙元统治者的尊奉和有力的扶持,使藏传佛教在河西等地广为传播,并受多民族的信仰,成为这一地区的主流宗教。

  3、明清至当代。明清时期藏传佛教在河西等地仍得延续传承,明代对藏传佛教采用多封众建的政策,积极发挥藏传佛教在稳定西北边疆中的作用,甘青地区出现了几座受到明朝政府支持的藏传佛教寺院。清代时,丝绸之路东部主干道上藏传佛教文化逐渐衰微,但河西走廊的两侧即祁连山和内蒙古地区则较为兴盛。而明末清初占据西域的卫拉特蒙古,建造寺院,翻译佛经,大力弘扬藏传佛教,使藏传佛教在西域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使这一地区的宗教文化仍然保持了多元特性。到了当代,藏族仍是河西走廊等地之居民之一,藏族及其文化持续在丝绸之路沿线发展,并影响周边各民族文化。

  

  丝绸之路沿线藏文化及其藏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本文大致进行梳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以藏传佛教文化为核心的藏文化遗产

  藏传佛教文化作为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和发展丝路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丝绸之路沿线的藏文化及其藏文化遗产主要有:

  1、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信仰藏传佛教文化现象。丝绸之路沿线有土族、裕固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汉族和藏族等七个民族以不同程度信仰藏传佛教,从而形成了多民族信仰藏传佛教的文化现象,以及多元的藏传佛教文化体系。

  2、藏传佛教艺术。藏传佛教艺术主要有绘画,包括壁画和唐卡。其中,以敦煌莫高窟为代表的石窟壁画,元明清时期河西走廊地区的藏传佛教寺院壁画。甘肃肃南县马蹄寺、文殊寺石窟内有西夏、元代的藏传佛教壁画、造像等。宁夏固原的须弥山石窟也有元代藏传佛教绘画。甘肃永靖县炳灵寺自吐蕃占领起,成为吐蕃重要的寺院之一。明清时期河西走廊及河湟地区有大量的藏传佛教寺院,部分寺院历经战火和动乱仍得以保存至今,如青海乐都的瞿县寺,甘肃永登的妙因寺、显教寺、感恩寺、东大寺等,这些寺院中的壁画大都保存完整,而且绘制精细,汉藏艺术共存,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唐卡主要是吐蕃时期的绢画,西夏及元代的唐卡画。

  3、藏传佛教建筑。丝绸之路沿线具有藏文化特性的建筑遗存和遗迹,主要是佛教建筑,包括石窟、寺院、佛塔等,以元明清时期的居多。同时,因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信仰藏传佛教,佛教寺院的建筑风格也颇具多元文化的特征。如宁夏贺兰县宏佛塔的建筑形式是传统中国楼阁式建筑与藏传佛教覆钵式塔相结合。瞿昙寺、妙因寺等明代寺院建筑,殿堂的布局、建造完全是内地式样,所以被称为“汉式藏传佛教寺院”,但寺内供奉的佛像、建筑的装饰、佛塔等又充满藏传佛教特色。

  (二)历史文献类藏文化遗产

  文献类主要有:吐蕃时代的写本、西域出土吐蕃文献、西夏时代的藏文文献、元明清时期的写本和木刻版文献等。其中,吐蕃时代的写本出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现分藏法国、英国、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国。藏经洞藏文文献的总量没有精确的统计,大致有一万多个卷号,其数量在藏经洞文献中,位居第二。

  丝绸之路沿线还出土有译自藏文的西夏文、回鹘文、汉文、蒙古文文献,反映了藏传佛教在各民族中的传播和民族间的文化交流。

  此外,丝绸之路沿线还发现了吐蕃时期的简牍文献,以及吐蕃、元明清时期的碑铭石刻。

  (三)考古文物类藏文化遗产

  在丝绸之路沿线的考古工作中,发现了一批与藏文化相关的墓葬、钱币、器皿等文物,这为藏文化在丝绸之路沿线的传播提供了实物证据。

  

  以上我们对丝绸之路上的藏族历史及其藏文化进行了大致的梳理,现就其价值和意义,进行简单分析。

  藏族文化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二)丝绸之路是藏文化向外传播和交流的重要通道

  藏文化遗产在整个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藏文化丰富了敦煌莫高窟等河西地区的石窟艺术内容和表现形式,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同时,唐宋时代的丝绸之路藏传佛教艺术,开启了元明清时代汉藏艺术间的大规模交流。因此,丝绸之路藏文化遗产在内地与西藏之间的文化联系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历史上,藏族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西域和河西走廊地区,曾影响过唐、宋、元、明、清时期的西北各民族,也深受各民族之影响。如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信仰藏传佛教现象;藏传佛教壁画等艺术品汉藏两种风格交融;在敦煌藏文文献中发现《尚书》、《战国策》残卷、《孔子项托相问书》等藏译本以及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的节译本等。这些事实反映了丝绸之路不仅是藏文化向外传播的重要窗口,而且是借鉴和吸收外来文化的地带,也是多种文明交融共存的文化走廊。

  (看本加,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