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西藏繁荣昌盛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英国)安德鲁•穆迪

  中国政府一直期望通过一带一路能带动西藏地区的繁荣昌盛。西北自治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接,也与其南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连接。此倡议的重点目标之一就是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几个世纪以来,这片广袤的区域被内陆包围着,而几千之外的中国南部和东部的港口城市,已经发展成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要建立和开放中国西部与南部、中亚地区、甚至欧洲地区的通信和基础设施。现在再造这条曾将中国与地中海连接在一起的古丝绸之路,这项倡议旨在将这片区域从目前闭塞的地理形势中解放出来。对于西藏来说,主要的问题并不是要和遥远的欧洲相连,而是与中国其他西部地区相连,并借此机会接近南亚其他国家,尤其是印度。于2006年建成的2000公里青藏铁路连接着西藏与邻近省市,是中国西部发展战略的旗舰项目,启动之初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地理上的平衡。到2020年时,其目标是完成与新疆、四川和云南的主要连接。从拉萨到成都200百亿美元的铁路也是其中之一。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表明,我们的目标是让西藏铁路延伸至南亚,但是不仅仅是铁路,还要包括公路、河流运输以及飞机航线。西藏一直面临的缺点之一就是它闭塞的地形,其目的是转移地区,摆脱国有企业和资源开采行业的依赖。近年来,已经有发展大企业文化的成功先河。事实上,藏族企业数量也在显著增加。许多藏民将他们的农业知识逐渐发展成农业综合企业。其他人则会利用旅游业提供更多机会。即使在中国发展缓慢的“新常态”时代,中国已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虽然与许多国家的贫困地区一样,但他们的增长基数较低,所有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西藏有时被其形象所阻止。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仍是香格里拉,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从未到过他笔下的地方,但胜过于做任何的生意。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所设想的,世界其他地区将会更广泛的连接到一起,促进鼓励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西藏也将能搭蹭中国西部地区现有便车,实现这一方面的成功,这将会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部分成就。繁荣的西部是中国在21世纪发展经济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这离不开西藏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安德鲁•穆迪,中国日报社高级财经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