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西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陈朴

  一、“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

  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边疆省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西藏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当前西藏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面对矛盾,必须要给出解决矛盾的路径,这就涉及到边疆治理这一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 ,这句话的精神内涵就是强调了边疆治理的重要性,而在中国的边疆治理中,西藏作为一个重要的子系统尤显得更加重要。

  二、西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面临难得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展及外交事业的一大重要构想。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倡议至今不断引来各方广泛关注和热议。

  西藏虽然是中国的边疆省份,地处偏僻,但西藏作为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段的重要参与者,毗邻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份,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是联系内外的重要枢纽,是中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因此,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无疑会给西藏带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对于西藏治理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中都提出了西藏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去。西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新战略愿景为西藏提供了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以更新的思维构建,为治理西藏提供了一次宏大战略,必将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和安全提供难得的机遇和积极作用。

  西藏地处国家向西南开放的前沿地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南亚区域枢纽的位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西藏加快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发展,维护周边稳定和安全环境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

  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西藏开放发展

  西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会给西藏开放发展带来机遇,同样,作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一部分的西藏开放发展也会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二者之间形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西藏开放发展带来机遇。

  一是西藏将会得到更多支援,西藏交运、电力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必然得到进一步改善,各大产业也会得到长足发展;二是将有助于西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包容开放的政策体系提供了宝贵机遇;三是将形成区域地缘政治格局的新变化。通过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平衡陆缘政治与海缘政治的力量,可以为中国突破海上封锁打开空间。等等

  (二)西藏对外开放发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影响

  历史上,西藏与南亚周边地区的经贸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西藏同南亚各国的边境贸易更加活跃、繁荣,“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加强与尼泊尔、印度、不丹、缅甸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促进南亚重要通道建设,进而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通过加大与周边省(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力度,西藏可以实施更加积极的对区外开放政策,扩大对区外开放区域,拓展对区外投资开放领域,全面融入全国经济大格局,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内省区通过西藏对南亚重要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西藏稳定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西藏稳定的积极作用

  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面向南亚重要通道,势必会为尼泊尔带来实惠,通过尼泊尔可以遏制境外“藏独”势力,从而为边疆巩固,西藏的社会稳定带来积极作用。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加强与印度的经贸关系,从而促进中印两国加强各方面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其政府遏制“藏独”势力,减少对西藏社会稳定的破坏。

  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加强西藏和内地之间的联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势必会增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西藏稳定对丝绸之路经济建设的积极影响

  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造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势必需要南亚各国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的地缘政治环境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提和保障。西藏作为我国西部的重要边疆省区,西藏稳定对周边国家稳定具有平衡作用,维持安宁稳定的局面是保持南亚国家格局大体平衡的重要保证。

  (陈朴,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