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带一路”统领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中国)杨国良

  摘要:西藏自治区商务事业在“十二五”时期成绩斐然,对外贸易、口岸建设、双向投资和经贸平台建设方面均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奠定了基础。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的治藏方略出台之际,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西藏要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这给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思路和新内涵。下一步,西藏商务系统将贯彻落实对内对外开放开发各项工作部署,促进西藏开放型经济实现内生型、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参加本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按照主办方的要求,我就西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与各位进行交流。下面,我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十二五”西藏开放型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为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奠定了基础。

  “十二五”时期,西藏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特点:一是对外贸易实现稳定较快增长。全区“十二五”时期对外贸易进出口和边境小额贸易总额分别达到702.94亿元和436.5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67倍和4.39倍,边境小额贸易在外贸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也由52%提高到了62%。二是边民互市贸易“兴边富民”效果显著。“十二五”时期边民互市贸易累计实现38.3亿元,年均增速15%,在日喀则市、阿里地区和山南市的边境县中涌现了一批边贸致富能手。三是口岸通道作用进一步发挥。吉隆口岸实现了双边性开放,吉隆、普兰、拉萨航空口岸等一批新建或改扩建项目相继完工。“十二五”期间,全区口岸货运量、出入境人员分别较“十一五”期间增长60%和64%。四是“走出去”、“引进来”提质增效。“十二五”时期,全区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累计5.7亿美元,香格里拉等中高端酒店、肯德基等国际大众餐饮入驻拉萨;对外投资累计2.34亿美元,其中西藏航空与尼泊尔合作组建了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五是对外经贸平台迈上新台阶。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等经贸促进活动,中国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等政府间交流机制在促进对外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赋予西藏的新机遇、新思路和新内涵。

  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倡议,在哈斯克斯坦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访问印尼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共同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西藏要“搞活商贸流通业,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为此,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统领下,我们认为:

  建设南亚大通道是国家开放顶层设计的新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立足西藏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研判国内外发展大势,综合考虑西藏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将激发巨大的制度红利,成为西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能力的重大机遇。

  建设南亚大通道是区域国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西藏开放型经济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传统交往更是历史悠久。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将秉承开放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工作原则,稳步推进对内对外开发开放,促进周边融合发展,为内地省区和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建设南亚大通道是我区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内涵。边境贸易发展和旅游文化国际经贸合作将为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转换,带动制度供给。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不仅直接带动我区商务流通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也将带动区内外和境外要素有效流动,赋予我区中心城镇、边境特色城镇、经开区、工业园等新的使命,深度改变自治区经济发展格局。

  第三、稳步推动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实现内生型、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持,尤其是需要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通道和政策对接。目前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我们决心很大,将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内引外联,培育优势,促进内生型发展。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关键在市场主体。我们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互联网+外贸”计划,引入现代物流企业,培育具备一定竞争实力的开放型商贸流通业;引导和鼓励对外贸易主体发展,以技术、品牌、营销、服务为突破口,培育面向南亚的综合竞争新优势;重点支持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主体能力建设。

  二是把握机遇,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南亚大通道建设的难点在要素约束。我们将加大口岸建设力度、推进公铁联运等低排放的货运方式,让内引外联的贸易通道货畅其流;探索推进跨境通讯、电力、油气等外经贸合作新形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内吸引兄弟省区的高新企业入驻西藏,对外鼓励环保、装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南亚,深化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技术合作和标准合作。

  三是弘义融利,深耕南亚,推进包容性发展。南亚大通道建设的核心是互利共赢。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藏博会”、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等国际展洽会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等政府间对话平台作用,增强经贸往来,加强对话交流,以尼泊尔等南亚国家为重点,在口岸建设、贸易便利化、能源互联网、产能合作、边民致富等方面开展合作,寻求各方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共同把南亚大通道的利益蛋糕做大。

  (杨国良,西藏商务厅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