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交汇处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法国)索尼娅·布雷斯勒

  首先, 如今当我们谈及西藏, 我们都会被要求使用英语,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成文的规定。

  当我们讨论西藏问题的时候,习惯使用英语的思维视角,习惯把它置于英美人的文化。这个视角非常狭隘,总是强迫我们去判断去理解。就这样,我们错过很多西藏的奇迹。

  例如,我们称西藏最高山峰为“埃佛勒斯峰”,但事实上,它已经有了一个名字叫珠穆朗玛峰。本地人称之为“宇宙女神母亲”,我们过于简化的称呼,似乎抹杀了其中的性别意识。要注意文化视角,敞开心扉更好地了解西藏。西藏是一个交汇处,是语言、是技术、是传统、是文化,也是知识的交汇处。

  我很遗憾,从上次来过西藏之后,我的汉语和藏语都没有什么进步。但这也是为什么西藏是一个语言的交汇处。

  a- 西藏——知识的交汇处和瞭望台

  古丝绸之路是无价之宝,它向我们展示了西藏自治区如何在中国的崛起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希望可以借此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开放地面对世界。

  拉萨首当其冲。这个城市充满神话、历史和对美好世界向往而编织的故事。当然首要的是,拉萨是世界最高山峰脚下的城市。

  在这里,时间和空间仿佛也变得不同。

  b- 西藏 文化的交汇

  对于我来说,在西藏旅行就是遇到形形色色的住在那儿的、生活在那儿的男人和女人。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值得我们尊敬。他们是未来中国力量的基石。

  这让我想起了达瓦·丹珠。他是“西藏本土有限公司”的主管,他在建筑工地上白手起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有阿努,他是一个村庄,也是奥运会火炬传递手。

  还有吕普·桑·多杰,他成立了藏药研究院,解决了部分藏民的就业问题。

  我们必须为这些男人和女人唱赞歌,是他们成就了西藏。也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看到了西藏的与众不同和多样性。这样的多样性是这个地区的动力。从这个层次上来说,我们必须一起努力。

  我们必须保护这种多样性,推动和谐和合作,让西藏尽情地展示它的潜能,并让它的潜能惠及中国甚至世界。

  (索尼娅·布雷斯勒,法国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