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全球发展战略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南非)大卫﹒蒙叶尔

  概述:

  可以受邀参加如此重要的会议,我感到非常的荣幸。看到此次会议的主题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就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我,一个非洲学者会对分议题:“开放发展:一带一路的新愿景”感兴趣?首先,“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全球发展战略,有望为所有的参与者创造福祉。但是,“一带一路”想要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怎样治理国家西部欠发达地区比如西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致力于创造新的贸易通道,互联互通以及与中国合作的商业机会。“一带一路”辐射60多个国家,跨越亚洲、欧洲、中东直至非洲。“一带一路”包含两个概念:

  一带:丝路经济带

  巩固和发展陆上线路:

   建设欧亚大陆桥梁——从中国东部沿海一直延伸到鹿特丹港市/西欧;并且

   建设一批经济走廊,连接中国、蒙古、俄罗斯、中亚及东南亚。

  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帮助中国欠发达地区发展,尤其是中国西部地区

   为中国与沿线其他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创造新的机会

   两条线路上同时促进一体化、互联互通以及经济发展

  大卫﹒蒙叶尔 博士,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