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带一路”议题的关切

时间:2016-07-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埃及)白鑫

  我曾到过距离西藏最近的地方是青海,它和西藏同位于青藏高原上,有许多相同的地理环境和文化风俗,但是那次旅行并未满足我对于青藏高原的渴望,只是更加激发了我对这个传说中“圣地”的向往之情。我盼望有一天能够见到雄伟的布达拉宫屹立在蓝天下,还有徒步穿越高原朝圣的虔诚藏民。

  说起为什么我对西藏如此情有独钟,还要从2012年讲起,那时我们智慧宫翻译并出版了阿语版《百年西藏》一书,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西藏。这本书的翻译出版也让我对西藏百年的政治、军事、文化、宗教、经济、民俗等等,留下一个总体的印象。西藏曾经历过分裂、战乱,也经历过封建农奴社会“长期停滞”,它就像一位世纪老人带着过往的创伤和对未来的希望,迎来了和平解放和民主富强。今年,我们公司翻译出版了电视纪录片《第三极》的同名阿语图书。通过这本书阿拉伯读者第一次知道原来除了北极和南极,地球上存在一个第三极,通过这本书我知道当地人民是如何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腹地进行日常生活;他们又是如何在极端的海拔下,饲养牲畜和种植农作物。书中30多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了青藏高原上的人与自然密切关系、藏族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以及自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让我深深的沉醉于高原的自然风景及其深刻的人文情怀中。

  关于此次论坛的主题,由于我目前在做的工作会与 “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较多,所以在看过论坛的议题后,我对于第四个讨论议题“西藏的开放发展:一带一路新视野”抱有很大的兴趣。我希望通过议题的讨论,可以了解到西藏发展新的阶段中,所说的开放发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以及在日后将会有怎样的相关政策颁发,是否有与我目前在做的工作相关的一些政策。此外,我希望可以在本次论坛中讨论议题的同时,也能够为我目前在做的工作寻求一些新的突破。而对于其他的几个议题,比如“西藏的创新发展:机遇与选择”、“西藏的协调发展: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西藏的绿色发展:潜力和优势”等,因为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对这些了解的不是特别多,所以我希望可以在听到其它人的讨论之后,让我对西藏目前的发展状态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然后,我将会从我自身所做的工作出发,看看是否可以在西藏发展新阶段的大环境下寻到一些新的合作模式。我相信西藏无论是在经济方面还是文化方面的发展都是具有巨大的潜力的,且有待更深层次的挖掘。而此次论坛的召开,一方面会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可以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西藏,了解西藏。另一方面,一定会为西藏的发展带去更多的机会。我非常期待参与此次论坛活动,与参会者一起进行讨论。

  (白鑫,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